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建工作

王小东在全市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09-03-28  撰文:【】  来源:【】  发布:【zwz

在全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王小东
(2009年3月24日)
 

同志们:
     根据党的十七大部署,中央决定,从去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3月17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动员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全区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做法、成效与经验,深刻阐明了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对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一定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会前市委常委会连续两次进行了专题研究,审定了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今天这个会,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的有关会议精神,对我市开展深入学习实施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
     下面,结合北海实际,我讲三点意见:
     一、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当前形势下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自治区党委的决策与部署上来。
     第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日俱进的科学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让全市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性和坚定性,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理性地总结多年来的经验教训,更有效地化解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更有力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北海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克服和避免重经济发展、轻社会事业,重眼前利益、轻长远发展的观念和做法,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第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积极应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保持北海发展良好势头的迫切需要。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北海发展面临的挑战也日益严峻,如何、妥善应对、趋处避害、化挑战为机遇、保持经济平衡较快发展,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一个重大考验。在当前特殊形势下深入开展科学发展学习实践活动,对于我们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更加自觉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持北海发展良好势头的各项工作,显得尤为必要、异常紧迫。我们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应对挑战、解决矛盾、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 展的重大契机,教育和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培养世界眼光、增强全局观念、强化战略思维,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扩大内需、调结构、保增长、促发展重大举措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重大机遇,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克难攻坚,努力解决前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第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的必然要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创新是发展的动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既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又是一个常抓不懈的现实课题。当前,我市一些党员干部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还不够强,对大局还不够关心、对发展还不够热心,对工作还不够尽心、对百姓还不够诚心。还有少数同志对激烈的竞争熟视无睹,对存在的差距无动于衷、对面对的困难束手无策,对百姓的疾苦不闻不问,工作作风不实、工作激情不高、工作干劲不足、工作方法不多。这些现象和问题,是影响北海改革、发展和稳定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着力解放党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与科学发展不适应、不符合以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教育和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专心干好本职、潜心谋划发展、热心服务企业、诚心对待群众、自觉维护稳定、加强党性修养、弘扬务实精神,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突出实践特色,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实现中央提出的目标要求
     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我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整体安排和有关要求是:全市学习实践活动共分三批进行,每批半年左右。第一批是作自治区试点的银海区和作为我市试点的市农业局,已经从2008年9月开始到2009年2月开展了学习实践活动;第二批为市和县区领导班子以及市、县区直机关单位、部分企业单位,从今年3月开始到8月基本结束;第三批为乡镇、农村及部分企事业单位,从今年3月开始到明年2月结束。学习实践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学习调研,第二阶段是分析检查,第三阶段是整改落实。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是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全体党员参加。中央明确要求,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是“提高思想认识、解决实际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总体要求是“党员干部接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主要原则是“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
     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委研究制定了我市《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我市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以“扬起开放风帆、推动科学发展、共筑增长一极、建设宜居北海”为主题,以“大力优化环境、强力推进项目、着力改善民生”为载体,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这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践、最重要的实际、最需要取得的实效,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努力把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使我市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全社会发展的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确立一个鲜明的主题和一个统一的载体,对于搞好我市的学习实践活动很有意义,也非常必要。因为,有了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就有了主线、就有了方向;有了载体,学习实践活动就有了抓手、就容易突出重点、取得实效。市委常委会经过认真研究,确立了“扬起开放风帆、推动科学发展、共筑增长一极、建设宜居北海”这个主题,确立了“大力优化环境、强力推进项目、着力改善民生”这个载体,既体现了中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也反映了北海人民的愿望和期待,既突出了我市当前工作的大局和重点,也彰显了北海的优势和特点。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要按照这一鲜明的主题和统一的载体,切实抓好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要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第一,要努力在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上有新的收获。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首先抓好学习,把理论学习放在第一位,坚持不懈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在学习内容上,要按照中央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好规定的文件和读本。要结合形势联系实际,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十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与要求上来。在学习方式上,要广泛采取个人自学、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效果。要选择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课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制久北海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并研究对策。要通过认真学习,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形成科学发展的共识,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真正把学习实践活动变成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过程。
     第二,要努力加快项目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上有新作为。项目建设是培植财源、加快发展的最有效途径,是解决北海综合实力不强、竞争力不足这一主题问题的关键。我们要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动力,抓住国家应对金融危机影响,实施扩大内需、保增长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过人的胆识、超常的手段、加倍的努力,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举全市之力千方百计引进项目、全心全意服务项目、一丝不苟建设项目、万无一失保证项目,做到多上项目、快上项目、上大项目。特别是千方百计推进北海炼油异地改造石化、林浆纸一体化、中电北海产业园、冠岭山庄等重大项目建设,带动经济总量快速增长,提升北海综合实力,增强城市竞争力。
     第三,要努力改善民生、造福于民上有新业绩。北海当前既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各类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就业、医疗、社保、教育等民生问题,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高度关注民生、重视民生、改善民生,既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和重要体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大力解决民生问题,切实为广大群众谋福祉,这是改革发展稳定的结合点、推动科学发展的关键点、深化改革的着力点。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及市委关于“保民生、保增长、保稳定、保持发展良好势头”的要求,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突出解决贫困群众、低收入阶层、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第四,要努力在优化发展环境、创新机制体制上有新成效。发展环境是一个区域、一个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标志。竞争不仅是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的竞争,更是发展环境的竞争。当前,我们必须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针对发展环境不够宽松、体制机制不够灵活这一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大力优化发展环境,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要从产业发展、城市规划、土地供给、环境保护、科技创新、民生保障、干部实绩考核等方面着手,建立健全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和的体制机制,切实改变政府职能,不断提高行政效能,着力解决发展环境不佳、政务服务不优、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努力营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安全有序的治安环境、诚实守信的金融环境、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舒适便捷的人居环境。
     第五,要努力在解决素质作风问题、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有新进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归根到底是要有一支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有能力推动科学发展的党员干部队伍。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抓好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切实解决部分党员干部在推动科学发展方面、个别党员干部在沉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扎实开展“项目发展年”、“企业服务年”和“党组织服务年”活动,着力提高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能力;要形成在工作实践中检验了解干部、考察发现干部、选拔奉行用干部的良好导向,着力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力戒浮躁虚夸之风,形成讲求效率、讲求业绩、讲求质量的良好风气;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中走在前列、争当先锋,真正成为科学发展观的模范实践者。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扎实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关系全局和长远的头等大事,各级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一要落实领导责任,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要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要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帮助联系点进一步找出差距,理清思路,解决问题,努力把联系点建成学习实践活动的示范点。
     二要加强分类指导,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针对机关、学校、事业单位、企业、农村、街道社区等的特点,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等不同对象的实际,实行分类指导,分别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要求,增强针对性,确保有效性。要抓具体、重实效,防止文山会海,力戒形式主义。
     三要鼓励探索创新,力求多出成果和经验。要在高标准完成中央、自治区规定动作的同时,把中央的精神和北海实际结合起来,因地制宜,拓宽思路,从组织形式、学习方法、活动载体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精心设计和组织各具特色的活动,运用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和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使活动充分体现创造性。
     四要搞好舆论引导,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各级党组织及宣传部门要精心策划安排,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经验和成效,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要注意统筹兼顾,确保实现两不误、两促进。当前,我市项目推进力度加大,各方面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中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正确处理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的的关系,充分运用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同志们,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效地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为推动北海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作妯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新时代的人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诞生记
新时代的人民法典《中华人民
习近平同出席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实
习近平同出席全国两会人大代
热点文章
  1. 习近平今年两会上的新语..
  2. 合浦一中党委第三党支部..
  3. 人民日报社论:凝聚智慧..
  4. 合浦一中第一党支部开展..
  5. 全国人大高票表决通过涉..
  6. 合浦一中第二支部开展党..
  7. 习近平同出席全国两会人..
  8. 新时代的人民法典《中华..
  9. 时政新闻眼丨从习近平“..
  10. “科学发展先锋行”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