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建工作

坚持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学校

时间:2009-12-02  撰文:【】  来源:【】  发布:【zwz

坚持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学校

---合浦县第一中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情况汇报

 

我校是自治区示范性高中,现有教职工310,在校生5900多人,学校党总支部下设支部,现有党员153,其中退休党员38人,学生党员7人。自9月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 我们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科学办学”活动主题,严格按照上级部署,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已经结束,进入了第二阶段。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习调研扎实有效

我校党总支部高度重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前成立了领导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顺利推进。

1、“五抓”学习讨论,形成发展共识。我们要求学习努力做到“四个真”:就是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采取措施切实保证学习效果。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专题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学习,主要学习实践活动规定篇目、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上级主要领导讲话精神、教育法规、学习实践活动方案等内容,提高广大党员教师思想认识。一是抓辅导培训。支部举办专题讲座一次,领导进行专题辅导3次,开展一项“科学发展观进课堂活动”,从科学发展观产生的时代背景,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和重要意义等方面加深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和认识。二是抓学习安排。及时对课程安排作了灵活调整,在党员教师参加学习培训时,安排非党员教师给学生上课,解决了党员工学矛盾。三是抓个人自学。发放有关资料16篇,同时布置教师在网上查阅有关科学发展观的有关论著进行学习,要求每位教职工至少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四是抓学习覆盖率。对退休党员,采取送资料上门或上门辅导,对开会或外出学习党员,采取补课或发短信等形式学习,做到一个不漏,人人提高。五是抓学习讨论。坚持利用班子会、党支部大会、全体教工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教师围绕“以人为本,科学办学”主题进行广泛讨论,目前已集中学习讨论了6次,使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思想上达到“四个统一”,认识上达到“五个明确”。“四个统一”即在什么是学校科学发展、怎样实现学校的科学发展上统一思想;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学校、怎样办好学校”这两个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在“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上统一思想;在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上统一思想。“五个明确”是明确素质教育是主题,明确提高质量是核心,明确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是关键,明确办人民满意教育是宗旨,明确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是保证,形成了学校科学发展新共识。

2、“四走访”大调研,多形式找问题。我们根据学校实际,围绕活动主题,专门就学校的常规管理、师德师风建设、教学质量提高和校园环境改善等重点问题,组织党员“带着问题下去,找到原因上来;带着课题下去,形成思路上来”,多层次、多方位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学校开展“四走访”(访教师、访学生、访家长、访社会)活动,广大党员教师率先深入社区、农村,走家串户,采取“听、查、看、走、谈”等方式,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干群恳谈、发放问卷、设置意见箱等形式,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学生上学困难、对学校办学的意见和建议等第一手资料,使调研走访成果更加丰富和全面,达到了“串千家门、知千家事、解千家难、暖千家心”的目的,使调研走访成果更加丰富和全面。同时,组织开展了“我向学校发展献一策”活动,借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智慧进一步促进学校发展。目前,召开座谈会12次,发放调研问卷150份,走访退休领导和教师代表、学生家长88人次,群众反映意见62条,最后梳理出学校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办学条件尚有不足;师资队伍学科带头人少;常规管理水平要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成绩不够均衡等6个大项问题,为促进学校科学发展找准了问题,明确了整改方向。

二、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校紧扣“以人为本,科学办学”这一主题,以“建设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名校”为载体,以师德师风教育为抓手,力争取得“四大突破”:即校园环境有大突破,学生素质有大突破,特色教育有大突破,教师素质有大突破。围绕活动目标,针对我校目前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着重在环境建设、常规管理、师资队伍建设、转变学困生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工作力度,提高办学水平,以进一步促进学校科学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对学校的满意度,以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1、推进“五个项目”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我校高度重视校园环境育人建设工作,投入210 多万元实施 “德行广场”、文化长廊、图书馆、学生餐厅、停车场五大项目建设。座落在“德行广场”中央的孔子雕像告诉学生要“德行天下”;内容丰富的文化长廊形成浓郁的文化氛围,陶冶学生的情操,净化学生的心灵建设好图书馆,改建食堂,扩大食堂用餐厅面积,进一步改善了师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建设停车场,解决师生停车难问题,使校园更整洁有序。此外,学校还整改了南大门前的绿化带,解决了男生宿舍的存在问题。环境建设的“五个项目”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为建设名校打下了坚实基础。

2、开展“四个一”专项活动,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扩大学校知名度,结合“科学发展先锋行”活动,我们开展了师资建设“四个一”专项活动,即树立一批师德模范,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重点培养一批名师,扶植一批青年教师能手。一是狠抓师德师风建设。通过与教师签订《师德师风责任状》、学习教育法规和县十大师德模范叶长茂老师等方式提高教师工作责任感,同时实施师德评价制度,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提升教师素质。二是狠抓教学管理。扎实开展课堂教学改革,通过强化开展校本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加强交流和学习。目前,组织领导和教师外出考察学习256人次,组织课堂教学技能竞赛活动2次,举行全县公开课8节,教改示范课52节,第十三周作为开放周向全县中学教师开放交流。通过这些教研活动和课堂教学改革,促进了一批教师成长发展,教师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改革意识、教学艺术有了较大提升,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3、采取“四项管理”策略,推进常规教育管理。我们结合“常规教育管理年”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学校常规管理工作,采取“用规则看守学校”、“用科研引领发展”、“用文化提升内涵”、“用特色打造品牌”等四项管理策略强化学校科学管理,通过修订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形成《教师管理手册》和《学生管理手册》,进一步规范师生行为;通过科研课题的研究,引导教师立足联系实际,扎实开展研究活动,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实现师生双向发展;通过建设高品位校园文化,增强学校的内驱力、凝聚力和辐射力,促进人的发展;通过在管理上形成自己的特色,打造“书香校园”品牌,推进学校科学发展。

4、开展“三个一”特色主题活动,帮助学困生成长。我们结合学困生实际,开展了“三个一”特色主题活动,即要求教师每天找一名学生谈话,每周无偿为学习困难的学生上一节辅导课,每学期资助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帮助学困生解决了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学生得到实惠,学生更遵纪守法,学习目标更明确,行为习惯更加规范,师生的关系更融洽,进一步激发学生尊师爱校的热情,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深受家长的好评。

三、有序推进分析检查阶段工作

我们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突出特色,扎实有序推进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确保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1.继续加强学习。我们在前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全会和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指导意见》,使得每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党员熟悉召开民主生活会会的方法和步骤。

2制定召开民主生活会具体方案。按照学校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研究制定了民主生活会方案,明确了会议目标即科学发展意识明显强化,群众观念明显加强,开拓创新能力明显提高,领导班子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力求使方案严格贯彻上级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切实可行。

3.梳理和提炼意见建议。在前一阶段征集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建言渠道,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虚心征求群众建议,找出了办学条件尚有不足、师资队伍学科带头人少、常规管理水平要进一步提高、办学思想需要进一步更新等40多条意见和建议,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提炼,并召开专门班子会议深刻反思主观原因,切实总结经验教训,认真撰写好发言材料。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交心,对存在的问题互相交换意见和看法,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真正做到征求意见不充分的不开会,对问题找得不准、不实的不开会,分析原因不透彻的不开会。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调研走访的深度还不够,部分党员和教师科学发展观的意识和应用的自觉性有待提高等。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要求完成第二阶段的各项任务,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1.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认真做好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交心谈心活动,深入查找班子及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问题,深入剖析产生问题根源,提出今后整改措施

2.形成高质量分析检查报告。要求主要领导要拟定报告提纲,由专人负责形成分析报告初稿;征求分析报告修改意见,提升分析报告质量;组织群众评议,确保分析检查不走过场。公布分析检查报告,接受群众提出的修改意见,最终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3统筹兼顾,切实做好当前工作。把学习实践活动与“科学发展先锋行”主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上水平;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自治区教育厅提出的“常规管理年”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学校常规管理工作,推动学校管理工作上水平;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学校自身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科学发展上水平。

4.进一步加强宣传报道。做好信息上报工作,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报道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营造学习氛围。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新时代的人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诞生记
新时代的人民法典《中华人民
习近平同出席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实
习近平同出席全国两会人大代
热点文章
  1. 习近平今年两会上的新语..
  2. 合浦一中党委第三党支部..
  3. 人民日报社论:凝聚智慧..
  4. 合浦一中第一党支部开展..
  5. 全国人大高票表决通过涉..
  6. 合浦一中第二支部开展党..
  7. 习近平同出席全国两会人..
  8. 新时代的人民法典《中华..
  9. 时政新闻眼丨从习近平“..
  10. “科学发展先锋行”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