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频道 > 讲坛名师

身残志坚,奉献教育——师德模范叶长茂个人先进事迹

时间:2020-02-17  撰文:【合浦一中】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zwz

 ——师德模范叶长茂个人先进事迹

    叶长茂同志1976年毕业于广西民族学院,从事教师职业已33年,他深知“教师”这一词语的深重,身残志更坚,责任二字常在肩头,教书热情从不消减,赢得了学生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33年来,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爱,叶老师以身示范,有强烈的责任心,爱生如子;有坚定的事业心,认真负责;有迫切的进取心,精心细作。他在师德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很好的做到了以下三个方面:

    1、德高为师。爱岗敬业精神是教师的必备素质,“为教育事业我愿意奉献我一生的热情”,叶老师常常对一些年轻老师这样说他的心声,他深深知道,教书育人这份工作是神圣的,也是艰苦的,选择教书就要摆正心态,与名利绝缘。教书育人需要感情、时间、精力乃至全部心血的付出,这种付出是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爱为基础的。他对学生的爱,体现在平时的点点滴滴:在学生课间活动时,和学生一起聊人生;腿脚不方便的他,常常用一只手撑住拐杖,腾出一只手和学生一起搞劳动 ;看见学生有厌学情绪,他会耐心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利用业余时间给学生补课,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有时因腿脚不便,长时间坐着讲解,引起高血压,令他头晕目眩,学生请他休息,他吃了高压药,仍坚持讲解,直到学生弄懂为止 ……一个参加工作了的学生给他写过一封信,信中说:“叶老师,是您人格的魅力影响了我的一生。曾经我很懒惰,学习不求上进,但自从您成为我的老师,我就在您爱的引领下勤勉上进。如今走入工作岗位,我处处以您为榜样,人的一生不需要有太多的朋友,只要有您的人格魅力影响就足够了。”短短几句话,足以表达了一位学生对教师的仰慕与感激。想到一批批学生在他的教育下改变了人生方向,收获了事业和前途,叶老师认为他的人生很充实,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悦,找到了人生乐趣。 
    2、学高为长。要培养高水平的学生,要求教师学识渊博,学业精深,有个性鲜明的教育教学风格。叶老师并非师范专业毕业,但他深谙“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不仅要有一桶水,而且还要有活水,长流之水”的道理。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在提高教师素质方面苦下工夫:利用休息日积极进修;研究教育专著,深入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把教育理论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学过程;备课工作细致合理,非胸有成竹不去上课……他指导的学生学起数学来轻松、愉悦、充满兴趣,成绩自然也优异,比如:03届杜万康同学以822分的数学单科高分进入全区单科20名,同年周俊龙同学以数学770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中山大学数学系,06届王涵之同学、黄均雄同学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山大学。“人一辈子要尽力做好一件事”,叶老师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3、身正为范。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还是道德的示范者。教师的举止言谈对学生成长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孔子曰:“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叶长茂老师平素特别注意自已的仪表、举止。凡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以身作则。他认为,教师就要有这种做人的威望,人格的力量,能使学生敬佩,积极地影响教育学生,使他们健康成长。身教重于言传,叶老师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和学生建立了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03届学生杜万康,家里很困难,考上合浦一中时的入学成绩很好,得到了学校的特别照顾,可是读高二时,却迷上了网络,成绩一落千丈,叶老师找他聊天,站着谈,一谈就是一两个小时,叶老师左腿截肢,站立困难,加上言语恳切,终于感动了他,此后他奋发图强,最终考上了武汉大学。“教不好的学生交给老叶教”,老校长的一句话,是对叶老师工作的极大肯定 。
    “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对学生的爱,便没有成功的教育”,叶老师用爱心培育新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无愧为广大教师的道德楷模。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身残志坚,奉献教育——师德模范叶长茂个人先进事迹
身残志坚,奉献教育——师德
热点文章
  1. 身残志坚,奉献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