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研科组

合理运用体育教学评价 促进学生积极学习

时间:2010-01-22  撰文:【 陈 勇 】  来源:【】  发布:【陈勇

合理运用体育教学评价 促进学生积极学习

广西合浦县第一中学           邮编:536100

摘要  

     体育教学评价是教师对学生参与体育课学习时的一系列表现及取得的成绩进行综合的评定,是促进教师反思和改进教学的有力手段。我们要树立以学生发展为目标的科学评价观,使评价标准呈现多元性,并注意评价手段、方法的多样化,正确处理好教师、学生的评价,从而激发新的学习动力,提高学生的总体健康水平。

关键词:    新课程标准   体育教学评价    学生   教师

前言

《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中对课程评价明确指出:“课程评价是促进课程目标实现和课程建设的重要手段”。因此评价内容要多元性、评价方法多样的评价体系,来强化评价的激励、发展功能,淡化甄别、选拔功能。把学生的体能、知识与技能、学习态度、情意表现和合作精神、健康行为纳入学习评价的范围,鼓励学生参与评价过程,以利于提高学生自我评价、自我发展的能力,促进学生进步和发展功能。新课程的核心理念是“以人为本,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教学评价作为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出发点和归宿点也是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发展。那么,在新课标下,我们应如何正确地认识并合理地运用体育教学评价来为我们的学生发展、体育教学服务呢?笔者试着从以下几点进行阐述:

一、树立“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教学指导思想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明确指出:“评价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要发现和发展学生各方面的潜能,了解学生发展中的需要,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心”。因此,评价要以正面鼓励为主,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让学生看到自己的进步,感受到获得成功的喜悦。我们在体育教学中要充分体现“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和“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教学不能只停留在教学生学会技术动作,这显然不是新课程所倡导的。我们要更新观念,不再将评价作为筛选和淘汰的工具,而是作为一种积极因素。同时需要我们要有敬业精神,关心、了解学生的需求,精心设计教学,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指导,真正体现素质教育的全体性、全面性,来改善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注重体育教学和健康相结合,让学生明白健康的真正含义,从而使生理、心理都处于良好的状态,让学生快乐地学习,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的健康发展。

二、建立课堂教学的全面评价

体育教学评价是体育教学的重要环节。我们如何确定评价标准和科学合理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成绩呢?这事关学生的健康与发展,也是促进体育课堂教学不断转型,支撑和保障新课程理念在体育教学中得到具体落实的重要保证。因此,我们评价应确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以尊重学生的人格为前提,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自尊和自信,淡化学生之间的评比,帮助他们学会与课程目标和自己的过去进行比较,并在比较中客观地了解和评价自己,从而为每一个学生的自主学习创造机会和条件。同时,我们要全面考虑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习的态度,既要重视对学生知识的考查、身体素质的测评和学生技能、技术的考查,也要注重学生情感、兴趣、意志、习惯等心理素质的培养和评价。我们对学生的评价要知道学生的真实心理状况,对学生的认知水平一定要明白,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张扬,按照他们自己想的方法去学习、去探索、去创新。教师评价是至关重要的,教师的一句不经意的话可能伤害学生终生,也可能使学生终生受益,对学生的评价尤其如此。因此,评价学生一定首先要考虑学生内在的因素,注意学生可能产生的影响,对学生的发展有无好处,评价学生的目的就是为了有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所以教师评价应该以鼓励为主。

三、建立学生自我评价体系

自我评价是学生以自我教育为大前提的评价,是集激励、检查、完善和改进于一体的完整的、积极的学习活动,它将对学生的身心发展施加良好的影响。自我评价是让学生成为评价的主人,并将评价过程转换在学生自我教育的过程,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能力的提高,也为每个学生提供学习和创造更多的锻炼机会。培养学生自我评价的能力,不仅有利于学习的创造性、独立性和自主性的增长,也有助于学业的进步。运用自我评价可以使学生充分体验成长的愉悦,发展健全的自我意识,促进其积极、主动地学习,并将各种知识有效地纳入自我的认知结构中去。因此,我们在教学中要给学生自我评价的机会,给予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大力培养学生的自评能力,促进学生自我完善发展。

从某种意义上说,学生评价本身就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教学设计的基本框架,但这个框架又带有明显的动态性与灵活性特点,在不同内容、学生和环境下把握好可变的不变性,则是我们教学水平的本质体现。我们通过聆听学生的自我评价,可以知道学生在体育课中的表现情况、动作技能掌握阶段等所存在的问题,有利于学生了解自身存在的问题,迅速掌握动作技能,其实这就是评价的促进作用。

四、提高教师评价能力

评价是体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环节,是体现教育思想的一面镜子。评价的目的是为学生的教育和发展,对学生评价结果的分析和处理应把握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新课程理念下,我们的评价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更重要的是发现和挖掘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健康发展。而我们的这种赏识、激励性的评价,既要对体育成绩优秀的学生,也要给予那些自信心不强、体育活动中困难较大的后进生,哪怕是他们微小的进步,都应该在精神上、心理上给以安慰和鼓励。他们会为此产生愉快、兴奋、满意等表情,学习兴趣的提高,信心的增强,又促进他们去争取新的成功,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当然,这样的鼓励,应该注意实事求是、因材施教,一定要适合每一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和个性特征。同时,我们要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和业务水平提高,优化自身知识结构,来完善自身的素质,不能再将自己禁锢在体育这一门学科的壁垒之中,而是要加强体育与教育学、心理学、美学等其它学科的横向联系,形成新的教育观、教学观,体现出平等、自主、互动的教育思想。努力学习体育测量评价知识,积累评价的实践经验,切实提高自身的评价能力,以适应体育教学评价的需要。总之,体育评价的内容和形式是多种多样的,需要我们很好地贯彻新《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精神,根据各地区和学校自身的特点,制订出适合自身实际情况的评价方法,才能更好地为体育教学服务,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服务。

体育教学评价是学校体育改革的方向盘,左右着体育教学思路走向和体育教学质量标准以及社会人才观的取向。我们一定要树立以学生发展为目标的科学评价观,采用多样化的评价方式,处理好教师评价与学生评价、能力评价和情感评价等方面的结合,选择多元化的评价主体,公正、客观、准确的反映教学的实际,促进学生全面和谐而有个性发展。在新课程背景下的体育教学评价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怎样用好教学评价这把“尺”,来提高体育教学的有效性,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我们在今后的体育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研究和完善。

参考文献

1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体育与健康.

2国家教育部.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S].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3何军华.新课程与教师角色转移探析[J],江西教育科研,2003(1-2)61-63

4刘海琴.浅谈新课程标准下的体育教学评价.承德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2.

5李建军。新课程的学校体育评价  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5-1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热点文章
  1. 浅谈新课改下的物理教学..
  2. 浅谈新课程下的班主任工..
  3. 加强家长沟通 关爱学生..
  4. 合理运用体育教学评价 促..
  5. 浅谈物理课堂教学中的提..
  6. 浅谈在体育教学中的美育..
  7. 浅谈民族传统体育在中学..
  8. 班主任与学生的谈话艺术..
  9. 落实科学发展观 提高..
  10. 新课程呼唤新型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