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研科组

浅谈新课程下的班主任工作

时间:2010-01-22  撰文:【陈 鸣 】  来源:【】  发布:【陈勇

浅谈新课程下的班主任工作

广西合浦县第一中学       邮编:536100

摘要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传统班主任工作的不足日益显露,已严重制约着新课程改革的向前推进。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班主任必须要打破传统的教育时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育人观,从学生的发展出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先进的管理为手段,以优良的教育质量为目标,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团结合作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在素质教育大环境中,我们要沿着符合学生身心特点的素质教育之路向着教育目标不断进取,促进学生成长为知识技能合格的劳动者和具有创新精神的建设者。

关键词:新课程   班主任   学生

前言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是学校领导者实施教育教学计划的得力助手和骨干力量,是联系班级任课教师和学生团队组织的纽带,是沟通学校、家长和社会的桥梁。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班主任工作更是面临新的挑战,有些班主任面对这种情况,感到很困惑,发出感慨,现在的学生可真难教,真难管。其实,新课程改革给班主任工作带来的既是挑战,又是压力,它是一把双刃剑,关键是我们要更新观念,接受新事物,与时俱进。我们的教育才能有效,我们的教育才会健康,有希望。我们该怎么办呢?本人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改变教育观念,培养创新精神。

创新精神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现代人应该具备的素质。教师只有转变传统的教育教学观念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业务技能的提高,不断自省,不断慎独,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把新课改推向深入。新课程为我们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条件,促使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体现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线为主线,思维为核心的教学思想。尊重学生的人格及创新精神,把教学的重心和立足点转移到引导学生主动积极的上来,为学生提供学习知识的机会和展示自我的舞台,培养他们互动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寻找学习的乐趣,激发探究的激情,从而,获得深刻的体验和感悟。面对课程改革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我们必须在实践中,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努力创设有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发展的教学氛围,为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创造条件。

二、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

建新型的师生关系既是新课程实施与教学改革的前提和条件,又是新课程实施与教学改革的内容和任务,是进行正常教学活动,提高教学效率的保证,对师生双方良好品质的形成也起着重要作用,因此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显得尤为重要。新课程背景下的素质教育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教育,为了真正实现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和谐地发展的目的就必须调整好教育过程中最基本的人际关系——教师与学生的关系。“亲其师,信其道”。我们的教是为了学生更好的学,我们若要让学生亲其师,就应在师生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构建平等、和谐的良好师生关系。我们再不能执着于以往的师道尊严只有创设快乐、和谐、平等、合作的课堂氛围,注重情意教学,激发学生探求知识的欲望,才能让学生全身心投入到精彩的课堂的学习中去,使学生在和谐愉快的教学气氛中获得科学知识和能力,展示其个性,体验成功的快乐。因此,我们要建立起一种深厚的、和谐的、崭新的、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型师生关系,才能使师生关系焕发出迷人的光彩,成为课程改革中最亮丽的风景线。 

三、加强班级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在课程改革的今天,班级建设应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推进素质教育,体现时代要求。因此,我们要下大力气抓好班级建设,优化人才发展的外部环境,创造最佳的教育空间,让学生感受到这是一个学习、生活的幸福乐园,使学生自从踏入教室的第一天起就产生一种愉悦感,能够从沉重的期望中解放出来,成为他们顽强拼搏、健康成长的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在新课程理念下,我们要注意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挖掘学生的创造潜能,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使每个学生通过班级学习的经历和感受,来促进身心的和谐发展,健全人格,发展个性,在班级这一舞台上能够创造性地学习、生活。同时,) p- S) |2 W; r. s6 [8 R# P同时同时要经常对学生进行班兴我荣,班落我耻,以班为家,荣辱与共的教育,以此来增强班主任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当然,班级建设一项培养创新人才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班主任必须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积极探索班级建设的规律,运用更多有效的管理艺术,努力将班级塑造成为一支具有高凝聚力、吸引力和感召力的队伍。

加强德育教育,促进全面发展。

德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是教育的灵魂,是学校教育工作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需要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与时俱进,精心策划,不断地用生动的、贴近生活的实例来充实它,让德育教育走进学生的心灵。因此,我们有责任引导和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他们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一伟大事业而奋斗的志向。马卡连柯说过: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教师就应该富有爱心,通过“爱”的情感去开启学生的心扉,用满腔热忱的“爱”去灌注学生的心灵,滋润学生的心田,用欣赏的眼光去捕捉学生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抓住他们的点滴进步表扬、鼓励,让每一位学生都在班级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以此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促其全面发展。教育要面向未来,我们要有高瞻远瞩的意识,培养人才要着眼于社会未来以及个体发展的需求,这就必须大力加强素质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素质、道德情感素质、意志素质,使他们具有广泛的可持续发展性,从而能够适应各种变化、有自主能力的未来人。在新课程改革条件下的学生,生长在社会高速转型期,有些人的利益观发生了极大变化,甚至有着原则分歧和对立,我们要及时阻止这种不利益于学生健康发展的因素,通过不同的形式和途径加强对学生的集体主义和集体荣誉观的教育,让学生对生活有更深刻的认识和更高的追求,从而受到德育教育,才能取得更大的成效。 

五、加强自我学习,提高班主任工作艺术

魏书生在其《班主任工作漫谈》的自序中说道:“班主任是在广阔的心灵世界中播种耕耘的职业,这一职业应该是神圣的。”社会在发展,科学在进步,每一种职业的专业化要求也随着提高。“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艺术的生命就在于你我不断创新。”一个班主任如果不具备创新意识和班级管理知识与专业能力,就很难胜任班主任的工作岗位,更难以有效地开展创建优秀班集体活动。因此,要使班主任的多重角色得到充分的发挥,提高班主任专业素养是十分必要的。目前,新的教育理论在层出不穷,教育对象在不断变化,教育工作的难度也随着加大,教育的目标在不断丰富提高,我们只有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加强教育理论学习,及时掌握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技术,在学习和工作中反思,在反思和合作中发展,完善教育艺术方式,才能培养学生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的精神,从而,激发他们做人求知的愿望,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健康发展。

总之,作为新时期的班主任,是对学生精神领域的一种探索,是对教育工作的创新。我们任重道远,要处理好继承和发展、学习及创新的关系,做好时代精神和传统文化思想的融合工作,使班主任工作做到科学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统一。同时,还要具备民族自豪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紧扣时代脉搏,着眼未来,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方法应对随时出现的新问题,不断探索新时期班主任工作的规律,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使自己的教育活动成为一种异彩纷呈的综合性艺术,才能一路高歌走向教育的巅峰

参考文献:

Ud1111111.《素质教育呼唤新型的师生关系》  吴敏、夏惠贤     (《上海教育  2000·9

       2.《班主任工作漫谈》魏书生

3.《中学班主任工作理论与实践》 古人伏   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1.1
4.
《新课改班主任职业素质与班级管理》 人民日报出版社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热点文章
  1. 浅谈新课改下的物理教学..
  2. 浅谈新课程下的班主任工..
  3. 加强家长沟通 关爱学生..
  4. 合理运用体育教学评价 促..
  5. 浅谈物理课堂教学中的提..
  6. 浅谈在体育教学中的美育..
  7. 浅谈民族传统体育在中学..
  8. 班主任与学生的谈话艺术..
  9. 落实科学发展观 提高..
  10. 新课程呼唤新型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