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研科组

加强家长沟通 关爱学生成长

时间:2011-04-06  撰文:【陈勇】  来源:【】  发布:【陈勇

加强家长沟通   关爱学生成长

广西合浦县第一中学     536100

摘要

沟通是人们进行思想交流、增进了解、取得信任的一种人际交往活动。它的质量高低,直接影响到我们教育的效果。这就需要我们与家长建立起一种良好的、和谐的、相互促进的合作关系,在真诚的交流中,充分挖掘出家长的力量,让他们积极地参与到学生的教育中来。因此,我们要精心做好准备工作,正确合理运用多元化的沟通方式,做到有的放矢,行之有效,才能赢得家长的尊重和信任,才能与家长之间架起一座心灵之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关键词   家长  教师  学生   沟通

前言

家长是形成教育合力中的关键环节,是学生健康成长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我们与家长统一认识、协同步调,加强合作,形成合力,才能保证最佳的教育效果。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学校和家庭是一对教育者”。所以要使学生得到全面健康地发展,就必须掌握与家长沟通的技巧,和他们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让自己的教育行为艺术化,才能达到“沟通零距离”的境界,才能与家长搭建良好的互信、互动平台,共同探讨如何使学生成长得更好。那么,怎样与家长沟通,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呢?笔者认为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营造宽松的气氛,以平等的身份与家长交谈

尊重家长是良好沟通的前提,是开展合作的心理基础,能使交谈气氛和谐一致,提高双方的心理相容度。我们要努力营造宽松的气氛,才能在心理上、感情上接近和融洽,友好的交流才能顺利进行。我们要用诚心架起一座信任的桥梁,以平等的身份与家长交流,尊重家长,放下老师的“架子”,心平气和地用商量、征询的口气,向家长解释,主动协调,共同探寻解决问题的途径。切忌用教训口气,而应像对待同志或客人那样用商量或交流的口气,使家长一听就明,能准确把握要旨,从你的谈话中受到启发。同时,我们要运用多种沟通策略,通过灵活的沟通方式,实现有效的沟通交流,使双方达成共识,互相配合,携手共同寻求教育孩子的最佳方法,让家长成为我们教育工作的坚强后盾,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沟通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超越知识的智慧。良好的沟通,能够及时传达信息,有助于我们、家长对学生各方面情况的了解和掌握,有助于对学生的教育和培养,才能形成教育合力,使教育工作更加高效,从而,达到家长和学校教育双赢的效果。

二、客观正确地评价学生

评价不是简单的、机械的批评和灌输,更不是一味的指责和惩罚,而是一门艺术。我们要坚持人道、博爱、尊重三把人性化的尺度,用发展的眼光和积极的观念去看待每一个学生,本着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态度,要以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发展为宗旨。同时,我们要关注学生个体发展的差异性和个体发展的不均衡性,对学生做出全面正确的评价。让学生家长听后,觉得这是我们的肺腑之言,才能做到心理相容,共同教育学生。与家长交流时,不要尽说学生的不好,把学生看扁了,会严重地挫伤家长的自尊心,毕竟最差的学生也还有他的闪光之处。我们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判断学生存在的优势与不足,在此基础上提出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发展性评价考虑学生的过去,重视学生的现在,更着眼于学生的未来,所追求的不是给学生下一个精确的结论,更不是给学生一个等级分数并与他人比较,而要更多地体现对学生的关注和关怀。因此,只有做到正确评价学生,我们的教育工作才能得以顺利进行。

三、注意讲究语言的艺术

语言是一门科学,是心灵的窗户,是一个人综合修养的反映。教师得体的语言,可以赢得家长的尊敬,增加家长的可信度,才能形成和谐的沟通氛围。与家长交谈时,应语气委婉,向家长反映情况要客观,注意态度要平和。要从家长的角色出发,把握好家长的心理,因人而异,对症下药,“多报喜,巧报忧”,那么大事就会化小,小事就会化了,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林肯曾经说过:“每一个人都喜欢表扬。”无论是小孩还是大人,都喜欢听表扬的话,家长尤其喜欢听别人表扬自己的孩子,因为每个家长都把孩子视为自己生命的延续、未实现的理想的继续,每个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最出色的、最优秀的,都希望通过孩子的出色表现来增加父母的荣耀。因此,针对不同的家长,要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使双方在沟通过程中达成共识,互相配合,不要摆出教训人的架式,以免使家长丧失信心和希望。作为教师,因为面对的沟通对象是家长,每个家长都很关注自己的孩子,也很关注教师对自己孩子的态度,可以说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得经过深思熟虑,只要有半点疏忽大意,都会引起家长的误解。我们与家长沟通时,要驾驭好沟通的语言艺术,用爱心感动家长,让家长能理智地和我们一起解决问题,才能架起爱心桥梁,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四、虚心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

聆听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智慧!从你的认真聆听中,家长可以体会到你对他们的尊重,从而有利于沟通的深入。而且,从聆听中,既是对学生情况有更全面的了解,也是为了让家长在比较宽松的氛围下诉说自己的心声。我们要有耐心、虚心、诚心的倾听家长的的声音,让家长尽情发泄不良情绪,消除可能引发的对立、矛盾,使问题朝着理性的方向发展,切不可随意打断或质问家长。同时,我们要用商量的语气与家长共同探讨,使家长和我们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互配合,共同搞好教育工作。对家长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要进行了认真记录并解答,认为合理,可以接纳,并付诸于实践,争取做到让家长满意。我们只有学会聆听,关注家长内心世界,以真诚之心、以恳切之情,运用艺术方法与家长进行沟通,只有这样才能调动家长一切可能调动的积极因素,使我们协作更密切,教育环境更和谐,学生的成长更健康,从而有效地改进并推动教育教学工作沿着素质教育的轨道顺利开展。

沟通是我们的一种教育的策略,更是一种教育的艺术。它铺平今后教育成功的道路,改变了学生成长方向。因此,我们要正确处理好和家长的关系,博取家长的信任和支持,就会为我们的教育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从而真正形成教育的合力。只要我们能站在家长的角度去替家长着想,关心爱护学生,努力做好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就一定能赢得学生和家长的尊重、理解与合作,从而使我们的教学工作事半功倍,学生就能得到更全面的教育。

参考文献:

1.   《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4

2.   《名师最有效的沟通艺术》, 人民日报出版社      2006

3.贺远亮  班主任与家长谈话的原则和技巧  《教学与管理》 20023

4.洪方煜  针对不同方式,做好与家长的沟通工作[J]   浙江师范大学学报2002.(12)

5.闫玉科、邵华  实现有效沟通的策略和技巧[J  《经济论坛》  20045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热点文章
  1. 浅谈新课改下的物理教学..
  2. 浅谈新课程下的班主任工..
  3. 加强家长沟通 关爱学生..
  4. 合理运用体育教学评价 促..
  5. 浅谈物理课堂教学中的提..
  6. 浅谈在体育教学中的美育..
  7. 浅谈民族传统体育在中学..
  8. 班主任与学生的谈话艺术..
  9. 落实科学发展观 提高..
  10. 新课程呼唤新型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