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研科组

浅谈在体育教学中的情境创设

时间:2011-04-06  撰文:【陈勇】  来源:【】  发布:【陈勇

浅谈在体育教学中的情境创设

广西合浦县第一中学    邮编536100

摘要

体育课的情境教学是一种特殊的教学环境,是教师为了发展学生的心理机能,通过创设相关的故事情节、场地器材和情景氛围,诱发学生学习体育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从而提高学生体育学习情趣,达到体育教学的目标和要求。因此,我们要给学生创设和谐、快乐的课堂情境,使学生在情境中获得知识、技能,让学生从中领悟到学习的目的和作用,从中学会认识自己和善待他人,做到情感与技能的有机结合,以达到提高素质与发展个性的和谐统一。

关键词  情境教学  体育教学  创设 

前言

情境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达到制定的教学目的,从教学需要出发,创设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场景或氛围,引起学生的情感体验,帮助学生迅速而正确理解教材内容,促使他们的身心机能全面和谐发展。我们无论是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还是在教学方法的更新上,都应本着一切为了每个学生全面发展的宗旨,在教学中不断创设情境,寓“育体”于“育人”之中,实现“快乐体育”思想,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情境中进行自主探究,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笔者根据多年教学的实践,就体育教学情境的创设谈谈个人的一些认识和体会。

一、情境创设在教学中重要性

我们在体育教学中进行情境的创设目的在于启发学生思维与想象的发挥,使学生达到乐、学、练的结合,在适宜的意境中,用较短的时间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我们如能将体育教学活动处于设计的最佳教学情境之中,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开启求知的心扉,燃起对知识追求的热情,学生就会越投入全身心的学习中,使他们身体得到锻炼,情操得到陶冶,能力得到发展,能在不知不觉间完成学习任务,实现体育课的教学目标。通过情景创设让学生真正动起来,让智慧在互动中闪烁,主动的去探究,发现和解决问题,从而获得一定的知识与技能,促进学生各方面能力与水平的发展。同时,情境教学十分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以学生发展为本,重学生学力、能力的培养,这就要求我们转变教育观念,提高认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优化教育过程,在教学中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身体技能练习为主线,德、智、体、美、劳相互渗透,和谐并进,让体育课堂教学更加精彩,使学生在学习中益智愉心,健康成长。

二、情境创设中应注意的问题

体育情境教学要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通过设置相关的故事情节、场地器材和情感氛围,来提高学生体育学习的情趣,从而发展学生基本活动能力,培养学生体育兴趣的一种教学模式。首先,它注重对人的发展,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和欲望,形成师生互动和共鸣,从而有效地实现教学目标。其次,我们要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的情感体验,以学生为主体,从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出发,注重学生身体技能的开发,创设具有现实性、趣味性、探索性、开放性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动机,从而提高学习效率。最后,我们在创设情景教学时,要体现学科特色,紧扣教学内容,凸现学习重点,强调“乐学、乐教”,对学生要有吸引力、感召力,才能引起心灵共鸣,使学生感到学习的每一分钟都是一种享受,获得学习带来的满足与快乐。可以说,良好的教学情境的创设,能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提高教学效率,真正实现我们教学目标的达成和学生掌握知识获得终身发展这双赢的目的。

三、情境创设,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的积极性

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从来是教学改革的主题,也是我们教学的一条原则。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只有根据教材的内容和学生的心理特点,创造一个环境,一个场合,一种气氛,使学生进入探究学习的情境中,让学生在情境中感受学习的乐趣,才能更好地调动学生内在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动起来,使课堂教学氛围活起来。奥苏伯尔说过:“创设一定的问题情境,能够使学生对知识本身发生兴趣,进而产生认识需要,产生一种要学习的倾向,从而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因此,在体育教学中,我们要尽量体现出“新、奇、活”的原则,为学生营造一个趣味盎然的课堂学习环境,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来增强教学的吸引力,发学生对探究新知识的积极性,让他们在乐中学,学中乐,把他们带入情境,激发他们的情感产生,从而在情感的驱动下充分拓展思维,积极主动地去探究学习,获得情感、能力、知识的全面发展,课堂教学才能成为师生互动的舞台,从而构建生态和谐高效的课堂。

四、情境创设,培养学生的体育合作能力

合作学习是新《课程标准》环境下的重要学习方式。学会共同生活,学会与人相处,是21世纪的人所要具备的重要素质之一。合作是手段,对学生合作精神的培养才是价值所在,它是民主精神、团队精神和力量的表现,是成功的重要条件。我们在教学中,要给学生创造运用合作能力的情境,鼓励学生参与,使学生通过体育活动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潜移默化地增长了合作的意识,发展了相互合作的能力。同时进行具体指导,培养其合作技能,使他们既掌握体育的知识、技术、技能,又能在愉快合作的环境中陶冶情操,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和凝聚力,提高学习效率。因此,我们应在体育教学中担起培养学生合作精神之责任,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根本,积极为学生提供创新、求真、发展的意识和能力,让学生在探求新的练习方法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形成良好的合作精神品质,才能使学生健康发展,这是我们育人的宗旨,也是终身教育和终身体育的重要源泉。

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下,对体育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只有关注学生的健康,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大胆拓宽体育课改思路,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学生对体育课的热爱之情,才能达到知识能力、思想觉悟综合提高的目的,从而大大提高了中学体育课的教学教育效果。情景教学的追求是无止境的,我们应努力探索,不断的创新,促进课堂教学最优化,让学生体会到生活中充满体育,感受到体育的真谛和价值,最终达到终身体育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宋美超 《创设丰富的教学情景》  《初中体育与健康》新课程教学探索2005.5

2、姚高文  情境的创设与知识的构建[C]      教学广场      2005.6

3、王殿林  协作学习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  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7(2)

4、王坦  《合作学习的理念与实施》   中国人民出版社出版   2002.4

?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热点文章
  1. 浅谈新课改下的物理教学..
  2. 浅谈新课程下的班主任工..
  3. 加强家长沟通 关爱学生..
  4. 合理运用体育教学评价 促..
  5. 浅谈物理课堂教学中的提..
  6. 浅谈在体育教学中的美育..
  7. 浅谈民族传统体育在中学..
  8. 班主任与学生的谈话艺术..
  9. 落实科学发展观 提高..
  10. 新课程呼唤新型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