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研科组

浅谈在体育教学中的美育渗透

时间:2011-04-06  撰文:【陈勇】  来源:【】  发布:【陈勇

浅谈在体育教学中的美育渗透

广西合浦县第一中学    邮编:536100

摘要

美育是运用审美形象的感染作用塑造人的知情意等符号实践能力的教育形式,其目的在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在体育教学中,我们要给学生营造优美的教学氛围,充分挖掘教材中所蕴含的美育因素,有意识地培养和提高学生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让学生在掌握体育知识、技能的同时,陶冶情操、优化品质,得到全面发展。

关键词    体育教学  美育  学生

前言

蔡元培先生说过:“美育者,应用美学理论于教育,以陶养感情为目的者也”。美育是教育领域中的基础性重要教育内容,有着其他任何文化教育都不可替代的独特教育作用,它具有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完善品德的教育功能,是关乎到整体民族素质和国家一代代新人整体文明水准的千秋大事。如果能在体育教学中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渗透美育,优化课堂,就可以促使学生对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产生浓厚兴趣,让学生受到美的熏陶,同时也把体育学习变得富有实效。如何在体育教学中渗透美育?笔者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愿与各位同仁一起探讨研究。

一、美育在体育教学的重要性

陈至立同志在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要把体育和美育摆到学校教育的重要位置,贯彻“健康第一”思想,重视美育熏陶,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学校要塑造合格发展的人,美育教育是不可缺的,它具有独特的育人功能,是塑造良好个性的条件之一,是实现全面发展教育的一个必要组成部分,应渗透于各学科教育教学之中。在体育教学中进行审美教育,能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加深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理解,有利于我们体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美育能激发学生追求真理的热情,扩展学生的知识宽度,调节学生的思维方式,增进学生的思维能力,使学生对社会、人生有一个更全面、更深入、更具体、更成熟的评价。因此,体育教学离不开美育,美育要融于体育教学中,缺少美育涵蕴的体育教学是不完整的体育教学。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美育对提高一个国家整体的国民素质,鼓舞和振奋民族精神,培养爱国主义情感都具有重大意义。所以,我们一定要通过体育美的熏陶,使学生热爱体育,热爱运动,逐步形成“终身体育”的理念。

二、挖掘教材中所蕴含的美育因素

蔡元培先生曾经指出:“体育中含有大量的美育因素,体育是实施美育的重要手段之一”。 在体育教材中存在着大量美的信息,它们能陶冶人的情操,净化人的心灵,启迪人的智慧,提高人的思想境界。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遵循学生的身心特点与发展需要,准确把握教材的性质、特点和价值,让美育渗透在体育教学之中,让学生去感受美、鉴赏美和创造美,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素质。同时,我们在体育教学中,教学方法和手段要力求新颖多样,丰富多彩,既要有针对性,又要有艺术性和趣味性,来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吸引其注意力,激发学生的探求欲望,提高学习兴趣,使他们始终处在一个轻松、快乐和自由的审美状态中,我们的体育教学工作才能顺利展开。所以,我们更加注意提高教学艺术性,以新的知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通过生动、灵活的教学形式来营造课堂气氛,使学生真正投入到学练当中去,从而,挖掘学生身体的潜能,增强学生的体质,实现学生身体和心理的全面协调发展,才能收到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因此,我们要紧紧依托教材,善于从教材挖掘其中美的因素,加以渲染、加工、提炼,使学生感受教材中的美,受到美的熏陶,获得美的享受,从而培养他们健康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逐步养成良好体育锻炼习惯,发展他们的美好情感。

三、合理安排场地器材,营造一个优美的教学环境

“孟母三迁而择邻”的故事启示我们环境对人的发展的重要性。善于创设、营造良好的体育学习环境,是体育教学获得成功的一个重要环节。在教学中,我们应根据教学内容和要求,以及学生的心理,用美学的观点来设计安排场地器材,使其布局合理,场地上的各种标志清晰、醒目,不仅会给学生一个完美的印象,一种耳目一新,赏心悦目的感受,而且有利学生的身心健康,增强了学生审美的深刻性和强烈度,又能陶冶学生情操,使之在体育学习过程中享受到新颖的氛围和美的感受,能够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中完成教学任务。因此,我们要利用课余时间,多学习一些美学知识,从教材中去思考美、挖掘美,根据教材的特点,精心设计美育过程,让美的形象深深融入学生的心灵。同时,我们要利用美学中的线条、图形等美学知识,精心策划,合理设计,把场地设计得美观清晰,给学生增添美感,引发好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唤起创新激情,使学生的情绪受到感染,从而唤起学生内在的审美感情,产生积极的效应,才能扩展他们的艺术视野,提升审美境界,均衡理性情感,培养美育素质,实现高效课堂。

四、培养和提高学生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体育教学不仅可以使学生学会欣赏运动之美(即审美),在实践中感受运动之美(即美感),更能够让学生体育运动中创造美,实现自我完美的追求。因此,在教学中,我们要善于引导、启发,让学生去发现体验美,激发美好的情感,产生对美的向往与追求。同时,我们要适时运用多种有效教育手段,去创造合乎美的规律的教学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不同体育运动项目的审美特点,培养学生对体育审美意识,提高学生对美的鉴赏力、表现力和创造力,来激活学生的表现欲望和创造冲动,在主动参与中展现他们的个性和创造才能。还有,我们要对教材内容中的各种美反复推敲,细心品味,为学生营造一个展现才华舞台,来激发学生探索、研究,养成认真思考,求异求新的习惯,以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进而开发学生的情感智力,锻炼其创新品质,促进学生素质的提高和全面和谐的发展。由此可见,创设一种有利于诱导学生感情动荡产生情感共鸣的情境,才能更好地进行美育。这需要我们不懈努力,不断探索,不断挖掘,强化学生的审美意识,激发他们热爱美、追求美的激情,切实提高他们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在未来的学校教育中,美育与体育将更密切的结合,并将随着现代体育的发展而发展,越来越成为学校体育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因此,加强学校体育和美育的作用,不仅仅是增进学生对体育的兴趣、爱好,而且能够提高体育的教学效果,促进体育运动向更加协调、优美、完善、 健康的方向发展。只有我们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具有较高的美学素养和体育审美能力,才能以高尚健康的美育贯穿于体育教学之中,才能使体育学科中的美育渗透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参考文献:

1]李金红  论体育教学中的美[J]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2.

2]金雯    体育美学在学校体育中的作用  体育文化导刊  2005.12

3]刘凤勇  学生体育审美意识的培养教学与管理   2007.4

4]胡小明  体育美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9.4.1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热点文章
  1. 浅谈新课改下的物理教学..
  2. 浅谈新课程下的班主任工..
  3. 加强家长沟通 关爱学生..
  4. 合理运用体育教学评价 促..
  5. 浅谈物理课堂教学中的提..
  6. 浅谈在体育教学中的美育..
  7. 浅谈民族传统体育在中学..
  8. 班主任与学生的谈话艺术..
  9. 落实科学发展观 提高..
  10. 新课程呼唤新型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