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课程改革 > 政策文件

广西普通高中新课程通用技术实验室建设指导意见(试行)

时间:2012-07-16  撰文:【】  来源:【】  发布:【zwz

 通用技术实验室建设是实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的重要基础设施和条件保障。按照自治区教育厅高中课程改革工作的总体部署,本着科学规划、务实有效、积极推进的总体原则,就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实验室建设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建设意义与目标
通用技术课程以提高全体高中学生的技术素养为目标,是本次高中课程改革中新增设的一门必修课程,具有立足实践、高度综合、注重创造、科学与人文融合的特点,对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用技术实验室是完成通用技术课程的教学目标、进行技术设计、制作和试验等活动的主要场所,学生在实验室里可以通过亲手设计与操作,亲历综合运用知识和技能、投入智慧和热情,将构思、蓝图变为现实的过程,从而促进心智技能与动手技能的协调发展。因此,应高度重视通用技术实验室的建设,要从面向未来,技术育才、实践育才的高度,扎实有效地推进通用技术实验室的建设。
依据通用技术课程的目标,通用技术实验室的基本建设主要为技术设计和技术实践功能。
技术设计功能的建设目标是:为学生学习设计提供必要的设备保障,为学生将设计构思物化为设计图形、模型等设计作品提供必要的工具、材料和实践场所。
技术实践功能的建设目标是:为学生学习工艺、了解材料的性质和加工方法、学会一般工具的使用提供实践条件,为学生选择工艺和实现多样化设计方案提供基本设备保障,为学生完成技术作品和探索、物化创新构想提供实践场所。
各普通高中可根据本校实际建设功能划分明确的技术设计室和技术实践室,也可以建设一个更注重通用性的多功能实验室。
通用技术实验室的建设要有利于创设技术设计、技术实践和技术创新能力培养的环境,有利于探索通用技术教学的新模式,注重营造浓郁的技术探究氛围,体现技术文化特色。通用技术课程实验室的教学仪器、工具和设备的设计开发、选用要以课程标准为依据,摆脱以技术工种分类、以基本技能训练为主的模式,体现通用性和多样化相结合、基本工具和现代技术相结合、教学装备与教学方式相结合的实验室建设理念和多元装备的思想。选择装备时,要有利于学生技术知识和能力的建构,有利于学生多种设计方案的实现,有利于体现技术实践的开放性。
二、建设原则
(一)体现新课程理念、服务新课程实施的原则。通用技术实验室是为实施高中新课程而建,必须紧扣通用技术课程的目标和性质规划实验室建设的各个要素,紧紧围绕服务课程实施这一中心任务进行建设。
(二)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协调进行的原则。通用技术实验室建设既包括工具、仪器设备、器材等硬件的配备,也包括课程教师与管理人员培养提高、实验室技术文化氛围营造和人性化组织管理、教学指导与评价等软件建设,二者不可偏废。
(三)通用性原则。通用技术实验室建设,不仅在服务通用技术课程上要体现通用性、普适性和灵活性,避免过多专用、固化的设置,为学校师生有个性的教与学活动的开展留下生成的空间、提供必须的保障环境,而且在服务其他课程与学校特色活动上体现通用性,鼓励建设成多功能的通用型实验室。如:“通用技术与科学探究综合实验室”,或“通用技术与科技创新实验室”、“通用技术与综合实践活动实验室”等等,不仅拓展实验室功能,而且避免重复建设,实现教学设施环境的优化组合与资源共享。
(四)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分步推进的原则。通用技术实验室建设对我区绝大多数高中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尤其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根据课程实施的实际需要分阶段进行。
(五)平台和资源整合共享的原则。通用技术实验室建设相对投入较大,部分设备单体占用空间和资金较多而利用率相对不高,建设规划中要重视平台和资源的整合共享。特别是对一些选修模块,要统筹协调,实现跨校、跨行业实验平台或实践基地的建设与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
三、建设内容和总体规划
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实验室建设包括硬件和软件两大互相依存、密不可分的建设内容。
硬件建设包括实验仪器、设备和实验耗材的合理选用与科学配置,实验室建筑的科学规划与设计、实验场地的合理布局与必要改装,实验室学习、工作和陈设用具的设计与选择等内容。
软件建设包括教师与技术保障队伍建设、校园技术教育与创新环境的设计、实验室技术文化氛围的营造、实验室管理制度和相关评价激励机制的建设等内容。
有关实验室建设规范和仪器配备标准,教育部近年来已出台《高中理科教学仪器配备标准》(2010年颁布)、《中小学实验室规程》(2009年颁布)、《中小学理科实验室装备规范》(2006年颁布)等系列文件,均为广西指导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实验室建设的政策依据和技术规范。
广西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实验室建设的总体规划是:从2012年开始,计划用3年的时间,基本完成全区普通高中开设通用技术必修课所需的实验室建设任务。其中,2012年先在样本学校开始实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实验室建设(主要针对必修课程内容),并与有关学科和项目联动开展对学校管理者、通用技术课程教师以及实验室管理和技术人员培训。
四、推进策略与进度安排
广西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实验室建设实行样本先行、典型带动、分步推进、讲求实效的策略。政策支持和激励主要着力于对先进样本的扶植和对典型经验的推广。根据前述的总体规划,将建设进度安排如下:
2012年,完成全区首批通用技术实验室建设样本学校的选定,启动通用技术课程教师培训;开展对样本学校管理者、通用技术课程和实验指导教师以及实验室管理和技术人员培训;指导样本学校配备满足必修课程开设基本需要的实验室仪器设备,加强实验室环境建设。
2013年,对全区普通高中学校管理者、通用技术课程和实验指导教师以及实验室管理和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全区普通高中学校配备满足必修课程开设基本需要的实验室仪器设备,加强实验室环境建设;在必修模块实验室建设的基础上,建设1-2个选修模块实验室,以满足选修课教学的需要。
2014年,各地初步建成符合本地实际、基本达到规范要求的通用技术实验室。
五、保障措施与监测评估
(一)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加强过程评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通用技术实验室建设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督导评估范围,对建设经费投入、设施配备、队伍建设、资源开发等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并通过对通用技术课程实施情况的督导检查,了解学校实施新课程能力建设的水平,作为考核学校新课程实施效果的重要依据。
(二)注重做好样本学校工作,切实发挥典型带动作用。通用技术是高中课程改革中一门全新的课程,对通用技术实验室建设的推动,要充分发挥校本学校的示范带动作用,注意发现和培育典型、树立具有辐射推广价值的样板。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热点文章
  1. 关于印发《致家长的一封..
  2. 广西普通高中新课程综合..
  3. 广西普通高中新课程设置..
  4. 广西普通高中新课程通用..
  5. 广西普通高中新课程学生..
  6. 广西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
  7. 广西普通高中新课程学生..
  8. 广西普通高中新课程学生..
  9. 广西普通高中新课程校本..
  10. 广西普通高中新课程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