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高考信息

关于做好2015年普通高考报名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4-11-05  撰文:【】  来源:【】  发布:【zwz

 县、区招生办,各有关学校:

2015年普通高考报名工作即将开始。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根据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我区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桂考院〔2014244号)及有关文件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报名资格审查工作

报名资格审查,由学校负责,重点是户籍和学籍的审核。

报名条件根据《关于做好我区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桂考院〔2014244号)的规定执行。

(一)对区内其他市县户口的考生,如需跨市审核加分、降分照顾资格或审核贫困地区专项计划资格的,回户口所有地报名;其他考生原则上回户口所有地报名,确有困难的,经本人申请,学校审批,报市招生考试院备案,同意其在本市报名。

(二)属少数民族和享受地域照顾的考生,要检查户口是否有过迁移(包括区内迁移),上交户口薄原件及复印件验证。

(三)符合报名条件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外省户籍学籍迁入人员在我市参加普通高考报名,按《关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外省户籍学籍迁入人员在广西参加普通高考的实施细则》(桂招考委〔201332号)的规定交验材料,经市招生考试院审核批准后方可报名。

二、做好考生报名信息和符合加分、降分条件的材料审核、公示、上报工作

(一)要认真实行公示制度。

按(桂考院〔2014244号)文的要求对考生信息进行公示。

1.报名信息的公示。各校在报名结束后,有两项内容要进行公示:一是对所有报名参加普通高考人员名单均应在学校和分班在班级公示,内容包括:姓名、性别、民族、身份证号、报考科目,要与上报的信息一致;二是对少数民族考生的身份成份、地域进行公示。

2.享受照顾的公示。按《广西2015年普通高考享受照顾政策资格名单公示》(桂考院〔2014244号文附件9)的内容对各项享受加分或降分人员在校园内进行公示。

要注明公示的时间、举报电话等,公示时间不得少于10个工作日。

(二)要对享受加分或降分照顾政策对象严格审查审核,严防遗漏或弄虚作假。

各校要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有关照顾政策》的规定做好有关加分、降分照顾的资格审查。请各学校把有关加分、降分政策规定和办理流程通过校园网和板报等形式公布,务必要宣传到位,让每一位考生知晓。考生要按政策要求提供有关证明、证件及其复印件。

考生提供的各种证书的原件由市、县招生办审核,审核后在复印件上盖章,审核人签字,注明与原件相符。

2015年,我区对部分加分项目审核的规定: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的独生子女和双女结扎户女儿考生、留学回国人员的随归子女考生、国家二级以上运动员、三侨生、台湾省籍考生、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分别由各自的主管部门进行审核。各校要印发有关表格给考生,并按(桂考院〔2014244号)文的要求告知考生办理申请加分的程序和有关事项,及时收集汇总经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审定后的材料,对招生考试机构反馈的相关主管部门审核和公示后符合当年高考加分资格条件的考生名单进行信息核对,并在校内再次公示。

三、做好报名信息的录入、核准、签字确认及数据上报工作

考生信息采集是高考报名工作重要的一个环节,各校要正确指导考生填写报名表格,准确采集考生有关信息并按时上报。各校要重视数据安全问题,有条件的做到机器专用,有UPS。报名开始前要保证计算机运行正常,没有病毒;要制订并执行严格的数据备份制度,要求一天一备份,备份工作确定专人负责。要保证考生确认的信息和机器内信息的一致性,数据上报到市招生考试院前要采取异地备份方式。

(一)软件下载、安装

(略)

(二)信息采集

报名登记表、体育报名卡、艺术报名卡由学校录入。报名登记表、体育报名卡、艺术报名卡录入后必须打印给考生本人核实并签字确认,各校要将经考生本人签字确认的表格回收并妥善保管备查。

报名结束后,从普高报名系统打印:报名统计表,考生花名册,艺术生、体育生花名册,由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后于1118日前上交市招生考试院。

打印的花名册信息要与报名系统的信息一致。

体育报名卡原件上交。

照相由学校完成。可在报名系统采集,也可导入符合标准的外部电子相片。

几种情况:

1.报考体育类的考生,必须参加全区体育专业术科统一考试。报名时间与普通高考报名时间一致。考试内容为:100跑、立定跳远、原地双手后抛实心球、800跑,每项总分为25分,合计100分。只进行身体素质的考试,没有专项考试,以身体素质的考试成绩作为高校录取依据。考试时间20153月中旬,具体分组和地点待定。各校要把考生填写的体育报名卡原件上交。报名卡上要填写报名序号。

2.报考艺术类的考生,必须参加全区艺术专业统一考试报名,且统考合格者方能按学校的录取规则参加录取。艺术类专业考试(含全区艺术统考和校考)与普通高考报名同时进行。全区艺术类专业统考未涉及的专业,只需参加所报学校自行组织的专业考试,但报名时必须选择“艺术校考”标志考试时间、内容、地点按《关于做好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全区统一考试工作的通知》(桂考院〔2014226号)文的要求进行。请各学校及时把艺术类考试信息传达到艺术类考生,特别是一些已到外地参加辅导的考生一定要通知到位。

《体育报名卡》、《艺术报名信息确认卡》请各校在有关文件上统一用A4纸复印。

在报名系统里打印体育报名花名册、艺术报名花名册,学校盖章、负责人签字后于20141118日前上交。

3.英语口语考试:英语口语考试提供两次考试机会供考生选择,考生可以选择参加其中一次考试,也可以选择参加两次考试,参加两次考试的考生,取其有效成绩较高的一次成绩作为英语口语口试成绩,两次考试时间分别是:20153月上中旬和4月上中旬。

4.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2015年,我区继续开展本科对口中职自主招生和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工作,由招生学校自主选拔录取。请各职校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学生报名。报名条件和办法按(桂考院〔2014244号)文的规定执行。

申请报考本科对口中职自主招生和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必须参加普通高考报名、体检,具有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学历的考生或中等职业学校2年级在校生可申请报考2015年高职对口中职自主招生,但中等职业学校2年级在校生不能同时报名参加当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5.学校必须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考生录入《广西普通高中毕业生综合素质总评表》,并于2015418前上交数据库。

(三)所有参加2015年普通高考报名考生的均须采集指纹信息和第二代身份证居民芯片所含信息。原则上,报名截止时,应采集完所有考生的指纹和第二代身份证居民芯片信息。个别考生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在采集期间无法正常读取的,必须在2015313日前完成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芯片信息采集。因艺术统考时须验证身份证和指纹信息,艺术生的身份证信息和指纹信息要在报名结束前采集完成。

原则上,考生主要信息(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住址、身份证号码)必须以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导出的信息为准,如真实信息与身份证上的信息不一致,则应出具公安部门的证明,由市招生考试院确定后更正,同时督促考生立即到公安部门办理更正后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四)数据上报

上报时间:201411181200前。为做好今年的高考报名工作,各校要根据市招考院报名工作日程安排和本校的情况,合理安排好时间,制订本校普高报名工作日程和报名工作流程,明确职责,以保证高考报名各项工作按时、准确地完成。

上报办法:(略)。合浦县的学校发送到县招生办。

数据上报前必须经考生本人签字确认并通过数据校验。

(五)按教育部的规定,考生信息上报后无论任何人以任何理由都不得更改。因此,所有考生报名信息均以各校上报我院的数据为最终数据,包括考生姓名、性别、民族、身份证号、政治面貌等。请学校及考生认真仔细核对相关信息,确保信息的准确无误,避免因考生信息错误导致影响考生录取和无法进行学籍电子注册等情况的发生。同时,自治区招生考试院规定,对考生高考报名结束后因个人原因要求更改姓名、民族、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等信息的,自治区招生考试院不再受理。

考生报名信息录入的准确、完整,直按关系到考生的利益。因此,为明确责任,必须把录入的信息(报名登记表、艺术类报名卡、体育类报名卡)打印给考生签字确认,学校要妥善保管好这些经考生签字确认的报名表备查。考生无正当理由拒绝签字或不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签字确认的,视为自行放弃权利,由此产生的遗留问题由考生本人承担。其中艺术类考生的艺术类报名卡确认表由市县招考部门打印给每个考生一份,并在上面盖章,让考生连同身份证一起带去参加专业考试。在考生签字确认前,提醒考生重点检查姓名、性别、民族、身份证号、考试科目,特别是姓名一些近似字容易混淆,须让考生仔细检查。为了做好报名信息录入工作,建议学校按如下办法操作:一是为方便管理以及考生的校对,报名序号可以班为单位来进行编号,具体做法是:在报名序号里最后4位数是流水号,假定01为一班,后二位即是流水号,每班第一个学生录入时用人工编号,此后学生就可以自动编号了;以班为单位编号便于对考生报名信息的公示和管理体检表;二是为了准确、快捷录入报名信息,考生人数多的学校,报名信息录入可使用网络版。

考生姓名录入不全的要书面报告。

关于信息录入,要注意几点:

1.为了防止报错考试科目的事情发生,除了考生本人签字确认外,班主任、学校要把关,班主任要核对本班的报名花名册,重点检查姓名、性别、民族、身份证号及考试科目,学校的考务员要核对本校的文、理科人数和系统统计的报名人数是否相符。     

2.正确选择报考单位

市二中、五中、九中、七中的往届生分别用“北海市海城区补习班二”、 “北海市海城区补习班五”、 “北海市海城区补习班九”、“北海市海城区补习班”的报考单位报名,请各学校正确选择报考单位,不能将往届生放在公办高中里报名,也不能将应届生放在补习班里报名,否则,将追究当事人及学校负责人的责任。

四、做好体检工作

市辖区学校的体检时间拟从201412月中旬开始(合浦县由县招生办确定),具体时间待通知。体检期间,各校委派一名校医参加体检工作,并与考务员一起负责通知考生复查(转氨酶等),把体检结果发给考生过目并在规定位置上签名,然后按报名号顺序(小号在上,大号在下)整理《体检表》装袋上交。如考生对体检结论有异议,可申请到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指定终检医院进行复查;申请者须于415日前到市招生考试院领取并填写《体检复查申请表》,由市招生考试院汇总报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同意后,在自治区招生考试院规定的时间内到指定医院进行复查,并由该医院根据复查体检结果对复查体检结论作出最终裁定。

五、做好报考等费用的上缴工作

报考费的上缴跟去年做法一样,先存到工商银行,再通过工商银行网上电子银行上缴;体检费、文具资料费分别存到医院、博文公司的帐户(具体做法另文通知)。

收费标准:

(一)报名考试费

按自治区物价局(桂价费〔2009212号)文件规定,报名考试费标准如下:

1.报名费30/人,考试费100/人(语数外20/科、综合40/科、),英语口语考试费60/人次。

2.体育专业考生:报名费35/人,术科测试费30/.科,共155元。

3.体优测试:报名费35/人,术科测试费30/人,共65元。

4.体育专业兼报体优测试:报名费35+术科测试费150元,共185元。

(二)其他

1.体检费34/人。

2.各项资料按征订价格。

六、做好报送相关材料工作

(一)20141118日前上交以下材料:

1.附件45同时发送电子表格。

2.上述表格的有关证明、证件。

3.报名系统里打印的:

1)报名统计表;

2)考生花名册;

3)艺术考生花名册;

4)体育考生花名册;

以上材料每页都要签字盖章。

4.考生本人填写的体育报名表。

5.申请办理《高考成绩证明书》的,直接在普高报名系统里录入,打印出来上交。

(二)各校收集好考生交来的经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审定的材料后分类汇总填写附件2、附件3,上述材料及汇总表的电子表格于2015320日前上交。

七、有关表格填写

(一)考生报名登记表

《考生报名登记表》按(桂考院〔2014244号)文附件3的要求填写。其中“考生户籍迁移标志”一栏,主要是针对地域性加分及从低分区迁到高分区的考生,凡户口有过迁移且享受照顾的,都要填写这栏。这项工作由各校根据《关于加强户口迁移人员普通高考报名和享受照顾政策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桂教考试〔20095号),对照《高考享受照顾政策资格审核一览表》填写,同时填写附件4,把这类考生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附件4上交市、县招生办复核。“户口所在地”要填写到县、区。

(二)其他表格由学校用A4纸复印发给考生并指导考生填写。

八、工作要求

(一)高考报名工作关系到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和谐与稳定,各校要成立高考报名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职责,指定专人负责,按时高效完成今年高考报名工作。

(二)切实加强对考生报考资格的审查。重点对户籍和学籍的审核,严格把好资格审查关,防止弄虚作假,防止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报名。

(三)严格对享受加分或降分照顾政策对象的审查审核,严防遗漏或者弄虚作假。

(四)认真核对考生相关信息。对考生姓名、性别、民族、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要认真核对其户口簿,数据上报前考生的信息要经本人签字确认。

(五)按时上报数据和各种材料。

(六)做好报名工作相关政策和规定的宣传,确保有关政策和规定告知到全体考生及家长,落实到位。

 

 

                             北海市招生考试院

                             2014年11月3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热点文章
  1. 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
  2. 广西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
  3. 广西划定2018年高考录取..
  4. 2016年广西普高招生录取..
  5. 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关于20..
  6. 广西2015年普通高考录取..
  7. 我区2020年上半年普通高..
  8. 2018年高考成绩公布方式..
  9. 2014年高考招生录取批次..
  10. 2014年广西普通高考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