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育资讯

考试分数与教学成绩

时间:2009-07-04  撰文:【胡卫国】  来源:【wangluo 】  发布:【一厢情愿

关心教育的人,尤其是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在研究和评价教学的时候,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概念要搞清楚,即考试分数与教学成绩。既要明白它们各自的含义,也要理解它们各自的意义,更要搞清楚它们之间的关系。

新华字典对分数的解释为“评定成绩或胜负时所记的分儿的数字”。考试分数是考试结果的量化,高分通常要比低分强,一般来说,如果得到的分数在总分数的60%以下,就表明没有达到基本要求,即不及格。用数字来表明考试结果,是最简单便捷、直观明确的,便于比较,一目了然。但是,这仅仅只表明某一次考试或某一方面考试的结果,并非全部和唯一,这不仅与其试题(测量工具)的信度和效度有关,也和其考试的性质及目的有关,还与考试者特定时段的身心状态有关,结果尚非全部,遑论其过程。如某生A用了100分钟的时间答卷,最后得了80分,某生B不到30分钟就交卷了,最后得了75分,从结果来看是A优于B,其实,谁都明白,只是A的认真程度优于B,聪明程度则B远优于A,用这样的数字分数来判定两人的知识水平能力差异,不能说是准确的。显然,由于事物或现象本身的复杂性并非现行的经典数学所能准确标定,简单的量化仅仅只是便捷直观而已,单用阿拉伯数字来表明学习成绩,是不可能完备的,因而,只看学生的考试分数,甚至某一次考试的分数,就断言其学习成绩,显然是失之偏颇的。

对教师教学业绩的衡量,更是如此,结果(所任学科考试分数)可能差不多,但获得结果的过程可能大不同,时间加汗水,“死擂”,牺牲学生的健康和快乐,可能让学生考试得分较高;遵循教育规律,智慧加技巧,让学生自主学习、愉快学习,同样能使学生获得高分。但是,这其中的差异就不是一点两点了。前者,“以分为本”,关注的是考试,瞄准的是分数,强调的是记忆,其过程是知识填充和机械训练,这就是所说的“应试”教育,学生学到的只是如何应试,沦为考试的机器,分高而能低,最终面对着复杂多变的现实生活情景,只能一筹莫展,落下“百无一用是书生”的惆怅和懊恼。而后者,才是以人为本,真正关注的是学生鲜活的生命状态,追求的是学生身心健康、活泼、主动的发展,强调的是学生的真才实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最终能“笑傲江湖”,在天地间安身立命,创造性地适应未来的社会,应该说,这才是我们教育追求的结果。

学生真正受到的教育,是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通过我们的教育教学,学生应该是越来越灵活,越来越懂事,越来越睿智而独立,教育教学的过程,就是学生幸福成长,快乐发展的过程,而这些,是难以用简单的数字来描述和概括的。

成绩是“工作或学习的收获”,一个学生的学习成绩如何,之所以不能仅仅只看考试分数,就因为收获的绝不仅仅只是成绩通知单上的分数,更重要的是求知欲望的满足所带来心灵的欢愉,成长和发展所带来的独立、自信、快乐和幸福。一个教师的工作业绩如何,之所以不能仅仅只看所任学科的考试分数,就因为分数本身很难反映其获得的过程,分数不能准确表明教学的全部结果,判断其教学效果优劣的标准,最重要的是看学生是否能真正灵活地运用知识,能不能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而不仅仅只是试题。教育结果检验的滞后性提示我们,看一个教师的工作业绩,最终还是看他所教出来的学生在社会上的表现情况。现代教育理念同时也要求我们,判断一个教师的工作业绩,就看他在教育职业活动中,是不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前苏联教育家阿莫纳什维利曾写过一本书,书名就叫《学校没有分数行吗?》,他的回答是肯定的。其实,从我们今天的情况来看,是不行的,因此,前面的论述都是说“仅仅”或“只看”考试分数是不行的,并非全面否定分数在现阶段教育评价中应有的作用,问题在于我们不能仅看分数甚至迷信分数,要客观地认识分数的意义和作用,更要科学地认识分数的局限和弊端,这样,我们对教育教学或教师学生的成绩的认识和分析,也许就更全面准确了,对教育教学的方向和目标,也就更清晰了。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低于或相当于公务员水平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低于
热点文章
  1. 北海市08年度通过教师专..
  2. 考试分数与教学成绩..
  3. 从十个细节可看出一个班..
  4. 好课七问,看看什么样的..
  5. 变一些形式 多一些实效..
  6. 课堂上低效提问的五种类..
  7.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
  8. 最能享受到教育温暖和快..
  9. 以“微创新”走出校本教..
  10. 深化教学改革需处理好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