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育资讯

“学”“习”同步

时间:2009-11-04  撰文:【道不远人】  来源:【wangluo 】  发布:【一厢情愿

在腾讯网看到“深度对话”与信力建的访谈,信先生对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教育的存在问题作了分析,颇有见地,发人深省。

“现在我们谈教育要跨越性发展,要优先发展,这隐含着的信息说明:我们的教育确实是有问题。”是啊,回顾我们的教育,连邓小平先生也说过“我们最失败的是教育”。至今,义务教育阶段的“上学难”是解决了,可大学的“上学贵”却变本加厉了。

信先生具体分析了教育的六点问题。

1“学”和“习”的分离。我们过去的教育,更大的层面是‘师徒制,,手把手地教,‘学’和‘习’是同步的。现在的教育,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学’而不‘习’,大学毕业出来再‘习’的时候已经不行了,所以找工作都难。”

联系到中小学的教学,我们还停留在“手把手地教”的传统理念上,“传道授业解惑”意识还很是根深蒂固,而对“习”却不大重视。新课改推行这么多年了,教师“传、授、解”等“满堂灌”现象依然不少。为什么不让学生动起来“习”起来呢,我以为不是老师的“不放心”作怪,而是教学理念还未真正转变过来。

2“核心价值观出现偏差。改革开放前后30年,教育的核心价值观,第一是政治,第二是经济,完全脱离了以人为本的内在需求。”

如今,基础教育功利化,畸形、病态的分数至上的趋势未见减弱,孩子的负担已重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违反了教育自身的规律,脱离了以人为本的内在需求,结果就是让学生从小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创新能力低下。

3“建国后撤销了私立学校,在公立学校实行行政管理。行政管理的最大特点就是官僚化,官僚化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事倍功半,耗费大。”

如果把做校长当作了做官,势必高高在上,官腔官调,发号施令,于是脱离教师,疏远学生,成为孤家寡人。“校长应服务老师,服务于学生”也就成了空话。

41949年以后中国跟世界隔绝了。在世界发生天翻地覆变化的6070年代以前,大概五到十年知识更新就翻一番,80年代以后就是三两年翻一番。但我们还一直停留在德国18世纪工业革命时代的知识层次上。其中,我们对孩子的教育只是一种灌输,就是说只教孩子认识一条鱼、两条鱼,而不教他如何打渔,也不教他思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说的是传授给人既有知识,不如传授给人学习知识的方法。如果想永远有鱼吃,那就要学会钓鱼的方法。不会思辨,不懂创新,“鱼”终会吃完。

5“学科建设完全分离和割裂。我们古代是文史不分家,经、史、子联动。现在是分科之后却又丝毫不顾及整体,导致学经济学的不懂法学、学法学的不懂社会学。”

对义务教育阶段来说,问题在于对非统考科目不重视,历史、地理、生物和美术、音乐、体育,在某些学校成了可有可无的学科,在复习阶段甚至取消该些课程。

6“和第五个相关联。现在的教育方法正好采用了东西方两种教育方法中错误的一部分。在中国,传统的教育方法是死记硬背,但那时背的是什么?是四书五经,是经典。”

“怎么表述这个问题呢?它牵扯到我后面要讲的问题,如果你像古人那样3岁启蒙,再用7年时间把四书五经全部背熟了之后,你这个人生,就有了传统的价值理论里最核心的东西,这个东西足够你用一辈子。所以为什么民国时期群星灿烂,有那么多的文化精英。他从3岁开始就打下了国学的基础,发挥一个人记忆方面的天分,把经典都记下来了。而我们现在是6岁、7岁开始学,学什么呢?学王二小放羊。”

“就是说,从6岁到20岁,你去背的都是些没用的东西。美国的杜威强调生活教育,但生活教育不是要你把中国最传统、最经典的文化,切得鸡零狗碎,今天背一首唐诗,明天背一首宋词。文化,是一种魂魄合一的东西,是一个整体。”

文化是一个整体,过于功利,过于条分缕析,忽略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会导致整个民族的落后。

另,信先生说的“我们整个教育是一个不断产出失败者的教育。每个学习阶段总有人被淘汰,基本上每个人都有失败感”,也很值得我们反思。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低于或相当于公务员水平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低于
热点文章
  1. 北海市08年度通过教师专..
  2. 考试分数与教学成绩..
  3. 从十个细节可看出一个班..
  4. 好课七问,看看什么样的..
  5. 变一些形式 多一些实效..
  6. 课堂上低效提问的五种类..
  7.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
  8. 最能享受到教育温暖和快..
  9. 以“微创新”走出校本教..
  10. 深化教学改革需处理好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