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育资讯

“灌”也是一种方法

时间:2009-11-09  撰文:【陈益尖】  来源:【教师论坛】  发布:【一厢情愿

在农作物世界里,有些作物需要灌水,才能满足它们的需求,生长旺盛,如果只给它们浇水,远远不够它们生长的需求量,将出现发黄、枯萎现象,例如水稻、瓜类等。有些作物只要浇水,就满足它们的需求,如果灌水,水份过多,会使它们烂掉,例如菜、蒜类等。 

在童年时代,我们有病时,不懂得良药苦口利于病,当医生给我们吃药时,总是紧紧地咬着齿,怕苦不敢吃,迫使父母用强制的手段给你灌药,也正因为父母为了治好我们的病,采取非常手段灌药,病情才能得到好转和根治,还一个个健康的我们。 

在读书的路上,由于学生天资的差异,虽然在同一所学校,同一个年级,同一个班,同一样的老师教,但是按高考的量度物理考试,每考下来,100分制,普通班,拿到60分以上的学生很难超过十分之一,大部分在30分到50分,相当一部分在30分以下。 

在教书的行程中,长期在普通又一般的学校教高中,每班的学生人数大都超过60人以上,对物理教材中某些内容,能看懂的学生,寥寥无几,象看天书一样的学生,有相当一部分,象这些内容的一节课,假如以点拨教学,少讲多练,让学生互相交流学习,那么,能练的学生不多,交流的学生甚少,其原因光靠老师简明轭要的讲,就象给水稻浇水,学生远远不能够理解本节课的物理概念、物理规律,如何谈得上练和动。如果给学生的方法,就是将本节课的内容,一项一项的讲清楚,一条一条说明白,使学生懂得知识的来龙去脉,怎样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等等,反而学生懂得的更多。 

在二十世纪初,我国中小学的教学方法,不是主要突出灌溉的教学方法吗?同样,可以培养成许许多多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作家等等。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中小学的教育也随之改变,在教学中,学生为主,教师为导的互动课堂,渐渐形成,三维目标教学,已深入各个学科、各种类型课的课堂教学,教学方法多样化,遍地开花。因此,在某种情况下,选用的教学方法,也是一种可行方法。 

,在教学中,是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和教材内容而定,有时是好,我们就选用的方法,有时是好,我们就选用的方法。 

总之,也是一样教学方法。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低于或相当于公务员水平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低于
热点文章
  1. 北海市08年度通过教师专..
  2. 考试分数与教学成绩..
  3. 从十个细节可看出一个班..
  4. 好课七问,看看什么样的..
  5. 变一些形式 多一些实效..
  6. 课堂上低效提问的五种类..
  7.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
  8. 最能享受到教育温暖和快..
  9. 以“微创新”走出校本教..
  10. 深化教学改革需处理好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