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育资讯

教育能竞争吗

时间:2009-12-02  撰文:【南溪】  来源:【新浪网教育论坛】  发布:【一厢情愿

  教育是什么?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解释为:“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现代的鲁迅认为:“教育是要立人。”曾任北大校长的教育家蔡元培指出:“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能发展自己的能力,完成他的人格,于人类文化上能尽一分子的责任,不是把被教育的人造成一种特别器具。”广义的教育泛指一切有目的地影响人的身心发展的社会实践活动。狭义的教育主要指学校教育,即教育者根据一定的社会要求和受教育者的发展规律,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响,期望受教育者发生预期变化的活动。广义的教育姑且不说,这里主要谈谈学校的教育。
   
学校教育的最首要功能是什么?应该是促进个体发展,包括个体的社会化和个性化。从先贤的论述来看,教育的本质是教人发展,使人向善。教育是一切外在手段通过受教育者这个主体的身心发展而自觉自愿接受才能达到效果,所以教育的特点是应当与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相一致。
   
一个人的身心发展的规律是什么?就是慢。从受孕到出生,要经历人类原始生命从海洋到陆地几十万年进化的浓缩过程,所以非经过十月怀胎之慢不可。从婴孩到青少年,人又要将人类积累了几十万年的经历的精华继承过来,不经过十几年的学习也不行,所以教育的过程必须是慢的。英国知名记者卡尔•欧诺黑是全球提倡教育要慢的一个领军人物。2004年,他所著的《慢活》(也译作《赞美缓慢》)一书在全球热销,被尊为全球缓慢运动的“圣经”。4年后,已是两个孩子爸爸的欧诺黑再次写出《慢的教育》一书,号召天下父母对孩子进行“慢育”。欧诺黑指出,所谓慢育,就是尊重孩子发展的规律,尊重他最本真的需求,让孩子更多地接触大自然,与同龄人一起嬉戏,建立真正的幸福感,而不是陷入无休止的升学、考试、竞争的怪圈,用成绩和成功与否来衡量幸福。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著名特级教师、苏教版高中语文教材的编者王栋生(吴非)为《语文新圃》2009年第10期写的卷首语,标题就是“教育的一个特征:慢”。文中说:“教育是‘慢’的事业,它的特征最像农业和林业,不能依赖‘硬件设备’,不能过分强调资金投入,不能指望加班加点,不能靠使用生长激素。植物有自己的生长规律,有自身的生长周期,种植者要注意大气候小气候,要注意作物生长环境,——也就是说天时、地利一样不能少,光有干劲不行,至于一亩地能收获多少粮食,更是吹不得的。”
   
教育是“慢”的事业。文革后期有人提出“学制要缩短”,小学改为5年,初中和高中各2年,但后来还是被实践否定掉了。拨乱反正之初“快出人才”的号召,那是因为十年文革导致各种人才青黄不接,为了应急的权宜之计。那时中国科大开办了少年大学生班,找到一个天才学生宁铂,想快一点培养成才,但违反了教育“慢”的规律,后来宁铂学业完成之后却出家做了和尚。无数事实证明:教育要想快,快马蹩折脚,欲速而不达。所以,真正的教育不能搞什么竞争。一定要竞争的话,也只能是教育的细枝末节,而且也只能是轻描淡写的,即略微将培养出杰出人才的数量作一些比较而已。
   
政治、经济、军事、体育、科技等可以竞争。政治比谁的制度好,经济比谁发展快,军事比谁的装备精良、战斗力强,体育比谁的体质和技能高超,科技比谁的成果先进,等等,惟独教育不能竞争(体育中教和练属于教育,竞赛则不是)。因为竞争不符合人的思想精神品格的发育规律。一个人在出生到成人前期,要学习人类几十万年来的经验积累,好比已经在吃压缩面包,食量应当有限制,绝对不能饕餮狂吃,否则后果可想而知。教育必须是和风细雨,绝对不能急风暴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者是也。如果急风暴雨,非把嫩苗砸烂不可。而教育竞争的结果,必然是揠苗助长,摧毁真正的教育,灭掉本可能为世所用的人才。因为竞争导致“弱肉强食”,使“丛林法则”还魂。教育竞争是对教育事业的破坏与反动。提出和喜欢教育竞争的人,如果不是无知,就是别有用心。他们可能想不花或少花力气就捞取尽可能多的所谓“政绩”、“声誉”与个人利益。部长们给各地高校“评估”,排名,竞争;局长们要不同学校竞争;校长们让各个班级搞竞争,班主任让各个学生竞争,究其实,不是为了得渔翁之利,就是为了转嫁危机。俗话说:“鬼相打难为病人。”教育竞争最终遭殃的是受教育的主体。笔者小区里一所小学一个五年级的班长,潜入学习委员家里的房间,趁其熟睡之际,火烧其床,因为学习委员最近几次考试的分数超过了他;我市一位学业成绩优异留学美国此事博士后研究的人因遭嫉妒而被同窗杀死……这样的悲剧不计其数,都是教育竞争惹的祸!由此可见,教育搞竞争是不行的。教育一搞竞争,潘多拉的盒子就被打开,什么坏名堂和凶险的案子都会出来。
   
教育是不能竞争的。教育也无需竞争。一个国家,总有不同的学生升入不同的大学。北大以改革的名义搞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学生还得参加高考,只不过降30分录取,得到推荐权的中学校长仍然以分数取人,而那些学生本来通过高考也能进去,北大为了跟清华竞争优秀生源使出的这一招,最终会成为笑柄!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低于或相当于公务员水平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低于
热点文章
  1. 北海市08年度通过教师专..
  2. 考试分数与教学成绩..
  3. 从十个细节可看出一个班..
  4. 好课七问,看看什么样的..
  5. 变一些形式 多一些实效..
  6. 课堂上低效提问的五种类..
  7.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
  8. 最能享受到教育温暖和快..
  9. 以“微创新”走出校本教..
  10. 深化教学改革需处理好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