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育资讯

变一些形式 多一些实效——关于有效备课的点滴思考

时间:2010-01-12  撰文:【佚名】  来源:【教育论坛】  发布:【一厢情愿

备课是上课前所做的重要准备工作,是优化课堂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前提和保证。要想上好课,首先要备好课。因此,备课成了教师工作中必要的流程,可形式多年的一成不变,多了教师枯燥的抱怨,当抱怨成为一种习惯,就有了老师们的厌倦,从而造成教师备课无思考、无创造,变得低效,甚至无效。备课笔记或只写出了大的备课环节和例题;或机械照搬教参、别人的教案来应付检查,教学与备课两张皮现象严重。

那我们还要不要备课呢?我想任何人都不能说教师不需要备课!我们所要淘汰的应该是重复性的、无效(低效)的抄写教案而已。那备课低效的症结又何在呢?我认为在于教师的倦怠和管理的有效性之间的差异。不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任何形式的备课都会蜕化为无效、重复性的应付措施。

“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备课改革的根本在教师,教师改变的根结在需求,需求产生的保证在引导,所以我认为有效备课改革工作应注重以下几方面:

1、教学管理人员首先应注重自我的学习和实践,多学习其它学校备课管理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作法,以指导本校备课管理工作。

2、学校应从本校实际出发,对教师在备课方式、方法、课程资源、课堂教学等方面予以帮助和指导,切实提高教师思想认识和教学研究能力。

3、备课改革不应一刀切,应综合教师教龄、所授学科、个人能力、学情诸方面因素区别对待、因人而异,不同教师可根据个人特点采取写详案或简案,备课方式也应有所不同。

4、学校应着眼于备课服务于教学这一基本功能,完善当前评价机制,注重检查备课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检查注重课堂教学效益。

目前,教师对备课的看法是不同的,存在着一些矛盾,例如:网络上的优秀教学设计是否可以直接被教师们作为教案用于上课,“翻唱”或改名家的教案是否有利于教师们的专业发展,集体备课与个人备课如何结合起来,我想我们的备课只要能做到备而能用,有利于学生愉快扎实的学习,有利于教师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参考别人的教案并非坏事,关键在于是否把别人的作法变成自己的思想。备课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见,即使别人再好的点子,也只有融进了自己的思想,才能领悟其中的道理,才能在课堂上用得恰当用得自然。而集体备课也不只是教师间简单的“聚聚、坐坐、说说”,没有解决实质问题,更不是变异为大家分摊备课,一人备课,交叉互享。让教师从繁重的抄写教案中解脱出来,不抄教案,并不是不要教案了,而是对教师撰写教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追求备课的高质量,让备课真正为教学服务。为此,结合一些学习资料和我校现有实际,我建议采取“单元分析+名师课例或教案提纲+个性备课”相结合,即所谓“共案+个案”式备课。

首先,是合理利用教学资源 ——形成共案。新教材给广大教师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创造空间,教师用书也减少了以往对教材的详细分析,取而代之的是对教师教学的一些建议。这样一来,无形中增加了一些缺乏经验的教师备教材的难度。要给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首先教师要有资源,这些资源源于教师对教材的理解与挖掘。利用各种渠道查阅学习相关教学资料,如教师教学用书、网络资料、区大备课组活动等,先做好电子稿单元分析,然后全组教师集体研讨选择一篇选择一篇的名师教案或做一个课前教案提纲,下载打印装订成册,由此形成了共案。这样,既可以使每名教师深入的理解教材,又能发挥群体效应,实现优势资源共享。

其次,是有效整合教学资源——形成个案。别人的思想再先进也不等于你自己的思想,别人的教案再优秀也不一定完全适合自己的教学,在学习、吸纳的同时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化”他人为自己,不被资源的海洋淹没,而从中提炼出自己的教学思想,又去丰富教学资源。备课是一种个性化行为,备课的个性化不仅追求外在备课形式上的个性,更多的是追求教学思想、教学策略的独到与先进。没有个性化的备课,也就没有风格化的教学。这里我建议教师备课时要从以下方面切入:第一,学生是否已经掌握或部分掌握了教学目标中要求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掌握的程度怎样?没有掌握的是哪些知识?第二,哪些新知识学生自己能够自主学习?哪些需要教师的引导和点拨?

在个人备课基础上的备课改革,是教师们围绕教材进行思维碰撞,围绕问题进行研究、探讨的过程。教师通过备课改革这种形式,会对教材有更为深入的理性把握。写教案只是备课的一部分,是备课过程中的最后一个环节,教师要把主要精力用于备课过程之中,投入到钻研教材、了解学生、收集信息的过程中去。其次备课要总结自身的实践经验,这种总结不是一种简单地重复,而是力求提升、超越。如果以后有条件,我还想进一步改革备课形式,采用活页纸,尝试“精品+常规”式备课。

“精品课”备课,通俗地讲就是执教一堂公开课所要撰写的教学详案。包括上课需要收集的资料及准备的课件、音像制作设想等。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充足的教具准备,合理的教材分析(包括重点、难点),有较为详细清楚的教学环节,有精要的问题设计、启发引导、延伸拓展,有完整的板书设计,有必要的教学随笔等。一般要求语文每单元的第一篇课文或名家名篇,数学的单元难点内容或重点章节等定为精品备课内容。

“常规课”备课,是为了节省备课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以教材批注为基础。可以采用诸如“纲要式备课(教师把教学设计的主要环节以纲要的形式写下来)”、“批注式备课(即教师以批注的形式简要地把教案设计注于相应的教材旁边。)”、“附页式备课(教师应把教学设计的精髓或新思路写在附页上)”、“流程式备课(即教师把教学过程以图表流程式出示)”等减量、节时、便捷、灵活的新型备课形式。

总之,备课改革势在必行,我们要结合具体的实际,改革备课形式,丰富备课内容,多一些时效性,进行有效备课,使我们真正做到有效教学。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低于或相当于公务员水平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低于
热点文章
  1. 北海市08年度通过教师专..
  2. 考试分数与教学成绩..
  3. 从十个细节可看出一个班..
  4. 好课七问,看看什么样的..
  5. 变一些形式 多一些实效..
  6. 课堂上低效提问的五种类..
  7.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
  8. 最能享受到教育温暖和快..
  9. 以“微创新”走出校本教..
  10. 深化教学改革需处理好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