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育资讯

特色教育的界定与要素

时间:2010-03-14  撰文:【佚名】  来源:【教育论坛】  发布:【一厢情愿

    特色教育的界定:

    我们认为,特色教育是基于个性发展和多元主义教育哲学思想、以培养全面发展而又具有特性特长的人为目的、具有特有教育教学机制的教育实践活动。

    特色教育的要素:

    1.具有特色的教育理念

    特色教育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以人的发展为本,以培养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基本取向。特色教育是一种培养知识和能力、有利于发展个性的教育,也是一种培养符合时代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适应型、创新型人才的教育模式。它倡导教育者实施教育活动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具备特有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倡导受教育者在学习过程中具备自我设计、自我完善、自我规范的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特色教育本身就应该是富有创造个性的教育模式。

    2.有特色的课程体系

    具有特色的课程体系是特色教育得以实施的课堂教学基础。有特色的课程体系,能够实现课程结构从单一到多元、从刻板到灵活的转变,弥补传统课程体系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特长发挥方面存在的不足。教育者应当利用教学单位自身的优势以及周边社区的有利资源,积极探索开发设计符合学生要求和教学实际的特色课程体系。

     3.具有特色的教学实践。  

     具有特色的教学实践,是特色教育实施的重要环节,也是特色教育区别于普通教育的重要标志。只有在有特色的教学实践环节中,特色教育的优势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教育者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得以充分施展,受教育者的主体性和主动性才能得以最大限度的激发。教学实践当然是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取决于特色教育实施者的具体目标和追求,但其共同的目的,都是为了最大限度的激发受教育者的参与积极性和主动创造性。

     4.具有特色的学习评价

     学习评价是对学习效果和教育效果的反馈,构成整个特色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由于特色教育的特殊性,它要求具有与普通教育不同的学习评价,包括评价体制机制、评价标准以及评价结果等。特色教育倡导多样化的学习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不要求千篇一律、千人一面、整齐划一的评价操作。因此,特色教育实施者应当根据具体情况积极探索发展出适合自身特点、有利于自身改进发展的学习评价系统。

     5.具有特色的校园文化

     在特色教育的实施中,先进的校园文化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具有特色的校园文化,能够创造一种直观的文化环境,使学校能体现出自己的特色目标,对于特色教育的实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校风、校训、标牌、墙饰、雕塑等视觉形象系统,能够形成师生行为的推动力,对于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和教风,具有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采取有力度的宣传,让社会、家长理解办学有特色、学生有特长的重要意义,取得他们精神上、物质上的支持,是创造良好校园文化建设的社会氛围的重要途径。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低于或相当于公务员水平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低于
热点文章
  1. 北海市08年度通过教师专..
  2. 考试分数与教学成绩..
  3. 从十个细节可看出一个班..
  4. 好课七问,看看什么样的..
  5. 变一些形式 多一些实效..
  6. 课堂上低效提问的五种类..
  7.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
  8. 最能享受到教育温暖和快..
  9. 以“微创新”走出校本教..
  10. 深化教学改革需处理好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