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育资讯

高效的课堂不在于教师讲明白多少

时间:2010-03-16  撰文:【佚名】  来源:【教师论坛】  发布:【一厢情愿

我们总在谈论什么是高效的课堂,很多教师认为在课堂上教师讲的多、容量大,分析的很透彻、概括的很全面,学生主动地跟着老师的思路走,踊跃的回答问题,这样的课堂就是好的课堂,就是高效的课堂。

其实高效的课堂不应该是这样的。因为这样的课堂降低了教学内容的思维价值和思维含量。你想,老师讲的多好啊,分析的多透彻啊,概括的多全面啊,久而久之,学生做什么呢?在老师的全权包办之下,学生就会造成一种惰性,不需要想什么,也想不出什么,只要随着老师的思路走就可以了,顶多加上积极地回答问题就蛮好了,而问题呢反正也是老师提出来的,思考如何回答就是了。我认为这是被蒙以假象的高效课堂!

高效的课堂要帮助学生寻找失去的问题意识,现在的教学评价标准排除了孩子的问题意识,所以我们的学生年龄越大、年级越高,问题反而越少,那是因为我们的很多教学方式“催眠”了学生的问题意识。课堂上学什么内容、怎样学习都是老师备课设计的,学习过程被老师控制,加上课堂的时空、纪律等各种限制,学生的问题意识也受到一定程度限制。现在孩子对事物的判断有时并没有从事物本身去分析,而是习惯于服从老师的权威,使其敢于质疑的问题意识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存在的土壤”。

因此,高效的课堂不是教师给学生讲明白了多少,而是体现在引导学生想明白多少,通过学习,学生吸收了多少,又产生了多少问题,学生自己又能够提出多少问题,进而需要寻找怎样的解决办法,这才体现思维效度的高,才是高效教学的标志。.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低于或相当于公务员水平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低于
热点文章
  1. 北海市08年度通过教师专..
  2. 考试分数与教学成绩..
  3. 从十个细节可看出一个班..
  4. 好课七问,看看什么样的..
  5. 变一些形式 多一些实效..
  6. 课堂上低效提问的五种类..
  7.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
  8. 最能享受到教育温暖和快..
  9. 以“微创新”走出校本教..
  10. 深化教学改革需处理好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