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育资讯

高品质作业考验教师智慧与热情

时间:2013-03-08  撰文:【洪劬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发布:【一厢情愿

    作业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存在。然而,现在的作业已经异化到了令人不能容忍的程度。一是学生不能容忍,二是教师不能容忍,三是家长也不能容忍。

    我的语文教学中很少有作业。2000年伊始,针对学习和教学的效益问题,我探索“研读性导学”,得出来的结论就是:所谓学习效率就是花最小的付出,取得最大的成绩。我的教改实验主要就是从改革作业开始的。我探索“研读性导学”就是将作业量降到最低程度,只保留一周两篇作文以及各种充满创意的作业。很多人不相信不经过繁杂的作业就能取得成功,但是学生的成绩证明了这完全可以做到。教学,是使人越学越聪明,而不是越学越笨。用笨方法做成事情的人很多,但真正做成大事情的人往往都有卓尔超群的方法,我们要去寻求这样的方法,而不是去拒绝这样的方法。让孩子动起来,让孩子说起来,让孩子做起来,这是我的教育理想和实践,但每每做起来,总会遭遇抵触和反对。但实行一段时间之后,对孩子的能力养成和素养培育是有巨大推动的。

  能不布置就不布置。不布置作业并不等于什么要求也没有,关键是我们如何看待作业。必须要给学生以足够的思维空间,要给这个空间就必须要给予充分的时间。所以,布置作业要以思维含量作为第一原则。布置作业是对教师教学智慧和职业热情的考验。作业设计要动脑筋。布置作业要注意合理性,一是注意学生学业的需要,要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二是注意学生兴趣点所在,要是学生这个年龄段喜欢做的;三是要有思维含量,要激发学生学习的激情与意愿。语文作业终究是语文作业,一定要强调语文两字,语文说到底就是“听、说、读、写、思”,设计的作业一定要以这五个字为导向。作业布置要遵循四适原则。一是适用原则,根据不同的学习内容设计相应的作业;二是适度原则,要针对不同假期的时间长度,还要考虑学生学习与游戏时间比例、语文与其他学科的时间比例,适度布置作业;三是适时原则,作业一定要体现关注生活、引领生活的倾向;四是适口原则,作业要适合学生的学习“口味”,适合兴趣。作业完成要有过程控制。教师对学生的指导应该落实在过程中。对过程的控制程度源于作业布置的质量。如果你的作业是学生兴趣所在,又有思维难度,他必然与你保持紧密的联系,或询问、或探讨、或争论……我对作业的过程控制还有一条规定:到时必交,过时不候,过时不批。作业评价注意批改方式。有布置,必须要批改。要坚持两点:一是不要收上来,写个“阅”和日期就发下去,否则学生会有被糊弄的感觉。二是不要让学生批改,否则会引发学生不受尊重的猜想。从这一点上来说,你要保持自己批改作业的热情,那么就要以足够的智慧来布置作业。

  如何处理作业批改量和质之间的关系?我有两点体会:一是抽样进行详细批改;二是面批面改。这两种方式是很受学生欢迎的,前者是跟我进行了一次高质量的书面交流,后者是跟我进行了一次高质量的当面交流。

  作业是诸多教学环节中的一个。追求作业的高品质,不能离开对课程的整体谋划,之所以现在作业出了这么大的问题,主要原因在于人为割裂了作业与课堂、课程等其他要素之间的联系。

  教育是一项充满创意的活动。如果我们真正花功夫来思考作业,思考我们要布置什么样的作业,学生是如何来做这些作业的,以及学生做出了这些作业会有何反应;认真分析作业对学生学业影响的相关度后,再来反思我们日日布置的作业应该布置什么、怎么布置,那么我们的作业品质提升就会指日可待了。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低于或相当于公务员水平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低于
热点文章
  1. 北海市08年度通过教师专..
  2. 考试分数与教学成绩..
  3. 从十个细节可看出一个班..
  4. 好课七问,看看什么样的..
  5. 变一些形式 多一些实效..
  6. 课堂上低效提问的五种类..
  7.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
  8. 最能享受到教育温暖和快..
  9. 以“微创新”走出校本教..
  10. 深化教学改革需处理好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