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育资讯

国外中小学开学第一课都讲什么?

时间:2014-09-01  撰文:【】  来源:【】  发布:【zwz

 由教育部和央视联合推出的《开学第一课》今年首次将“父母”的角色引入了孩子们的开学课堂。这是个值得赞许的策划思路和教育视角。而且,父母不仅应该走进电视中的开学第一课,更应真正走进中小学校的开学课堂。而在国外中小学中,你能直观地发现家长在孩子走进新学年的时候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美国:老师家长共订计划

  美国小学的老师会在开学的第一天站在教室门口,和每一位新生握手,并带领学生到早已安排好的座位坐下。

  开学伊始,学校大都要将新学期开设的课程以及学校的活动安排告诉学生和家长,便于家长安排时间参与到学校事务中来。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课程,老师也可以结合家长的建议为学生制订新学期的计划,通过召开家长会设定新学年的目标。

  有的老师还会交给家长一本“老师——家长日志”,这将成为老师和家长联系的纽带。从开学第一天起,学生的种种表现,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都会被记录下来,老师和家庭共同关注孩子的发展。学生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可以从第一天起就努力纠正自己过去的缺点,在新学期里养成好的习惯。

  英国:请家长离孩子远一点

  英国在教育中非常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比如在小学一年级新生开学的第一天,学生们的主要活动就是认识新同学和老师们,而老师往往会在开学第一天对陪孩子来学校的家长提一点要求,那就是“离孩子远一点”。因为孩子们一般会对第一天上学表现出兴奋和积极的态度,反而是他们的父母会因为担心孩子在学校不适应、遇到各种问题而焦虑不安。

  此外,全英国的学童在刚入学时首先要接受的必修课程是网络安全教育。英国学校认为有必要向学生传授有关网络潜在危险的知识,以便帮助学生在纷繁复杂的虚拟世界中更好地保护自己。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低于或相当于公务员水平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低于
热点文章
  1. 北海市08年度通过教师专..
  2. 考试分数与教学成绩..
  3. 从十个细节可看出一个班..
  4. 好课七问,看看什么样的..
  5. 变一些形式 多一些实效..
  6. 课堂上低效提问的五种类..
  7.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
  8. 最能享受到教育温暖和快..
  9. 以“微创新”走出校本教..
  10. 深化教学改革需处理好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