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育资讯

课堂上低效提问的五种类型

时间:2015-01-16  撰文:【姚世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发布:【zwz

   课堂上教师提问的精准与否决定着学生思考的方向、深度,决定着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问的目的是要引起学生的深度思考。课堂上哪些提问是低效的呢?笔者根据多年的课堂观察和分析,归纳出5种常见的课堂教师低效提问类型。

  自问自答

  有的老师提出问题,学生还没有回答,他就自己抢先回答了。这样的问题形同虚设,自然就是低效甚至是无效的。比如:“这个句子在句式上具有什么特点呢?对,属于状语后置句。状语后置句的特点是——。”这样的老师讲课方式属于唱独角戏,无视学生的存在。

  选择式提问

  在课堂上,常见一些老师用“是不是”、“会不会”、“有没有”的选择方式提问。这样的提问让绝大多数学生在选择中失去自我,属于无效且有害的提问。比如:“等腰三角形的两个底角相等,是不是啊?”学生回答:“是。”这样的提问是无效的。老师不妨这样提问:“等腰三角形具有什么特点呢?知道的同学请举手。”再如:“同学们,会不会啊?”“会。”这样异口同声的回答可能掩盖了本来没有真正弄懂问题的学生的困难。老师不妨说:“哪位同学还有疑惑,提出来咱们一起解决。”或者让几个学生回答,再次检验一下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问题过于简单

  有的老师提出的问题过于简单,没有一定的深度。这样的提问学生随口就可以答上来,没有锻炼能力。比如:“这篇课文有多少个自然段?”再如:“《记念刘和珍君》的作者是谁?”这个问题显而易见,学生打开这篇课文就一目了然。这样的问题就没有提问的必要。老师提出的问题要能够引领学生去深度思考,更好地掌握系统知识或者运用知识,并能在解决问题中发现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提高自己的能力。

  问题过难过偏

  有的老师提出的问题过难过偏,超过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范围,学生讨论也没有效果。比如:“你们知道茴香的‘茴’有几种写法吗?谁来说一说?”这个问题就不仅仅是过难的问题,而是过偏了,不属于《孔乙己》这样小说类文本的教学目标。老师要对课标、考纲熟烂于心,才不至于在解读文本时,偏离方向,提出一些偏难奇怪的问题,让学生的能力得不到锻炼、提升。

  思考问题时间不够

  有的老师提出问题后,给学生的思考时间不够,导致问题回答质量不高,或者没有质量,近乎无效。比如:“同学们,林冲具有什么样的性格,你从哪里看出来的?某某你来说。”这个问题需要学生用一定的时间再次跳读课文,梳理事件,概括人物性格特点。老师急匆匆地提问,容易导致学生回答问题质量不高,也让学生不能养成细细品味文章的习惯。学生思考问题时间过短,会导致回答浅层化,提高不了能力,并且长此以往,在遇到问题的时候难以静下心来,容易急躁。老师的提问达不到预定效果,自然就无效了。

  教师的课堂教学一定要重视对提问的难度、提问的方式、提问的时间、提问的对象等问题的研究,真正让提问服务于教和学。大量的事例证明,低效和无效的提问不仅降低了课堂的教学效率,而且浪费了学生的生命。让适度、有趣、幽默、有效的提问在课堂上多一些,再多一些。(姚世敏 作者单位:太原市第五实验中学)

  《中国教育报》2014年12月24日第6版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低于或相当于公务员水平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低于
热点文章
  1. 北海市08年度通过教师专..
  2. 考试分数与教学成绩..
  3. 从十个细节可看出一个班..
  4. 好课七问,看看什么样的..
  5. 变一些形式 多一些实效..
  6. 课堂上低效提问的五种类..
  7. 温家宝:要使教师工资不..
  8. 最能享受到教育温暖和快..
  9. 以“微创新”走出校本教..
  10. 深化教学改革需处理好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