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校务公开

合浦一中学校安全应急预案

时间:2009-03-17  撰文:【喜洋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喜洋洋

为了加强和改进学校安全工作,保障全校师生员工健康、平安地学习、工作、生活,打造平安校园,防范师生安全事故发生,并能快速、及时、妥善处理突发的安全事故,切实有效降低安全事故的危害,依照上级有关要求及有关法律法规,从我校实际出发,特制定本预案。 

 

一、学校安全领导小组 

 

组 长:陈建校长,全面负责校园安全工作,校园安全第一责任人。 

 

第一副组长:张伟东支书,协助校长全面负责校园安全工作,校园安全

 

第二责任人; 

 

副组长:苏相昭,林家仁 校工会主席 

 

成 员:梁立满、叶家惠、陈家琪、温继臣、王光辉、廖 理、林 绿、

 

黄国扬,李海涛,彭全,

 

二、现场指挥系统 

 

日常安全工作由校长负总责,各主管领导各负其责,协调各部门统一行动。 

 

突发事件的临时指挥实行值班制度,即值班行政领导负责,再逐层报告。 

 

三、突发事件逐层报告制度 

 

值班行政人员——>副校长(86431020 86622969)——>校长(86435101 13905962335)——>巿教育局、市教育工委

 

四、安全工作联络电话 

 

      办公室 7292968 政教处 7195656 保卫科 7285682 团委会 7191952 医务室 6993203 总务处 7191980 学校门卫 7285682 电工 13978951281 生管组 7291309 13110824955 心理咨询室 7195656 13015818570

 

五、教学活动安全应急预案 

 

1、全体师生要加强校园安全知识的学习和宣传。 

 

2、教学活动中要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 

 

3、全体师生要熟悉防范措施和安全器材位置及使用。 

 

4、全体师生要熟悉紧急疏散路线,并组织好紧急疏散。 

 

5、全体师生和创安小组要及时发现和排除区内的安全隐患。 

 

6、全体师生有义务将安全隐患及时上报有关领导协调解决。 

 

六、学生宿舍安全应急预案 

 

1. 生管人员要组织紧急疏散及扑救工作。 

 

2. 生管人员要做维持秩序工作。 

 

3. 生管人员要熟悉疏散路线。 

 

4. 生管人员要将疏散线路告之每一位学生。 

 

5. 生管人员要遇事镇定,指挥有方。 

 

6. 生管人员要带领成员相互帮助,相互支持。 

 

7. 生管人员要熟悉防火设施和安全通道的位置。 

 

8. 生管人员要熟练地使用各种灭火器材。 

 

9. 生管人员要掌握各幢楼层内人员的分布结构。 

 

10. 生管人员要及时发现和排除区内的安全隐患。 

 

11. 生管人员要将隐患、问题和困难及时上报有关领导,协调解决。 

 

七、学生活动安全应急预案 

 

1. 凡组织20人以上活动的班级要向学校保卫科提出书面申请,经分管副校长、校长审定再报南安市教育局审批方可开展活动,未经审批的活动不准进行。 

 

2. 书面申请材料应包括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目的、人数、组织者、安全措施、疏散方案等。 

 

3. 活动组织者要对活动的安全工作全权负责,若是组织校外活动须由一名校级领导带队直协调安排。 

 

4. 活动组织者要向参加活动的师生,讲明具体的安全措施及疏散方案,把安全教育放在首位。 

 

5. 体育活动前,由体育教师讲清运动前的注意事项,大型体育活动前,要对参加活动的师生,进行好安全教育。 

 

6. 凡大型活动应安排医务人员到场,以便紧急救护,并要求班主任跟班,维持活动的秩序。 

 

八、食堂安全应急预案 

 

食物中毒应急处理办法: 

 

1. 报告学校安全领导小组。 

 

2. 将中毒者速送就近医院,无法处理及时送往巿、省医院。 

 

3. 速排查食用致毒食物的师生名单,并检查他们的身体状况 

 

4. 保护事故现场,通知区卫生局对事故现场进行调查。做好所食用食物取样工作,以备卫生部门检验。如是食用校外食物所致,也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取样。 

 

5. 做好家长、家属的工作。 

 

6、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诊治、调查、事故处理等工作。详细写清事故报告,如实上报领导。 

 

7. 造成事故的直接或间接责任人应等候处理,包括经济处罚,行政处罚,直接承担法律责任。 

 

九、防火工作应急预案 

 

(一)发现火险时的措施 

 

1. 发生火险时应及时扑灭,使火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2. 如不能及时扑灭,要立即报告值班领导,并通知周围的教职员工共同救火。 

 

3. 楼内发生火灾时应立即打开所有大门、电灯或应急灯。 

 

4. 值班人员和各部门负责人要在最短时间内到达现场,组织学生疏散,并视情况决定是否拨打119120 

 

5. 小火险扑灭后,要向学校领导汇报;比较大的火灾,在组织抢救的同时,要立即报市教育局。 

 

(二)责任追究 

 

消灭火险后,要及时分析,查找原因。对直接责任人要根据责任大小给予批评、记过、解聘等处分,并在全校通报,以便吸取教训。 

 

十、交通事故应急预案。 

 

1、发生交通事故时,对受伤人员及时送医院抢救,并要记清肇事车辆的型号、牌号。 

 

2、保护好事故现场以及重要物品、证据。 

 

3、迅速向交警部门报告,再向学校、家庭、教育局报告。 

 

4、做好家长、家属的工作。 

 

5、配合交警部门做好调查、取证、事故处理等工作。 

 

十一、治安保卫工作应急预案 

 

(一)加强治安保卫工作 

 

1. 学校定期召开学生、职工大会,对安全提出要求,邀请公安部门讲法制课,增强师生的法律意识。 

 

2. 经常对学生宿舍进行检查,发现棍棒、刀具的给予没收,并查明原因,严肃处理。 

 

3. 发挥班主任、学生会、团委会的作用,深入细致地开展学生工作,发现学生之间的矛盾及时处理。 

 

4. 对打架者决不手软,根据相关条例给予严肃处分。 

 

5. 学校大门实行封闭式管理,师生凭校卡出入校门。严格执行来访登记制度,防止坏人进入校园滋事。 

 

(二)发生治安问题时的预案 

 

1. 发生斗殴事件后,班主任、教师或保安要立即报告学校值班领导。学校值班领导要迅速到达现场制止,并及时通知家长。无法制止的,学校值班领导要立即拨打110报案。 

 

2. 及时送被打伤的学生到就近医院治疗。就近医院不能治疗的,及时送巿、省医院或拨打120 

 

3. 发生重大打架事件,造成严重伤亡的,立即报教育局及当地派出所备案。

 

 

 

 

 

合浦县第一中学 

 

20090226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热点文章
  1. 合浦一中防溺水安全预案..
  2. 合浦一中学校安全应急预..
  3. 合浦县第一中学考评制度..
  4. 学校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制..
  5. 合浦县第一中学食堂管理..
  6. 网站信息平台内容管理制..
  7. 合浦县普通高中招生政策..
  8. 合浦县第一中学廉政监督..
  9. 合浦县第一中学财务管理..
  10. 学校重大项目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