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防安全

消防安全措施

时间:2010-03-11  撰文:【】  来源:【】  发布:【zwz

 一、教学楼的防火措施

    1、教学楼距火灾危险性较大的实验楼、甲乙类物品生产厂房、化学危险品库房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25

    2、供疏散使用的楼梯间应为封闭或防烟楼梯间,且楼梯间应经常保持畅通,当教室的面积超过60平方米,人数超过50人时,门的数目不应少于两个。

二、宿舍楼的防火措施

    1、严格用水用电管理。宿舍内乱拉电线、乱用电器,严禁在宿舍内使用电炉、电熨斗、电热杯等电热器,坚决禁止夜间点蜡烛看书学习的现象发生。

    2、加强消防安全意识教育。这就要要求从学校领导到学生都必须加强消防意识,使其的火灾发生时有一定自救能力。

    3、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宿舍楼内还应配有足够的移动式灭火设备和其它灭火器材,以便火灾发生时能够及时进行扑救,尽量降低损失。

三、实验室防火措施

    1、对实验室的各种器材、设备、药品均应有严格的管理制度,特别是实验用的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应随用随取,不应在实验现场存放,零星少量的备用化学危险物品,应由专人负责,存放在金属柜中,对存放大量危险物品的库房,必须有完善的消防安全措施,并满足相关规范的要求。

    2、实验室中使用的电炉必须有确切、固定的位置,定点使用,专人管理,周围严禁堆放可燃物品,电源线必须是橡胶护套的电缆一。

    3、使用电烙铁,要放在不燃的支架上,周围也不可堆放可燃物品,用完后立即拔下电烙铁插头,下班后将实验室的电源切断。

    4、实验中使用可燃气体时,设备的安装和使用均应符合相关规范的要求,各种气体的钢瓶都要远离火源,放置于室外阴凉通风

的地方,氢、氧和乙炔不能混放在一处。

    5、实验室的管理人员自身应树立严格的消防安全意识,了解相关的知识。

四、计算机中心的防火安全措施

    1、计算机不宜安装在超过五层的楼层中,不应安装在地下室内,机房不能与燃油燃气锅炉房、油浸电力变压器室和大功率发电机房等危险性高的房间邻近布置。

    2、电气设备防水。各类电气设备的安装和维修,线路改动和临时用线,须由正式电工按国家有关标准和规定操作安装,严禁的机器运行状态下进行。要经常对电气设备和线路进行检查和维修,以确保安全,消除事故隐患。

    3、安装固定灭火装置,必须正确选择灭火剂,可以选用对计算机系统无害的二氧化碳和卤代烷灭火剂,不能选用水、泡沫、干粉等灭火剂。

    4、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严禁存放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禁止吸烟,要不允许随意动用明火,以确保计算机中心的安全。

 

五、用火管理

  学校应加强用火管理,采取下列措施:

  1.严格执行动用明火审批制度;

  2.动用电气焊作业时,应清除周围及焊渣滴落区的可燃物,并落实现场监护人和防范措施;

  3.固定用火场所(设施)应落实专人负责;

  4.教室、宿舍、图书馆等场所禁止使用蜡烛等明火照明。

六、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管理

  学校应加强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管理,采取下列措施:

  1.严格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存放、使用审批制度,明确专人负责;

  2.除实验室等教学需要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的场所外,教室、宿舍、图书馆、计算机房等场所禁止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

  3.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应根据物化特性分类存放,严禁混存;

  4.地下室严禁使用液化石油气,高层建筑严禁使用和存放瓶装液化石油气。

七、安全疏散设施管理要求

  学校应落实下列安全疏散设施管理措施:

  1.防火门、疏散指示标志、火灾应急照明、火灾应急广播等设施应设置齐全、保持完好有效;

  2.应在明显位置设置安全疏散图示,在常闭防火门上设有警示文字和符号;

  3.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禁止占用疏散通道,不应遮挡、覆盖疏散指示标志;

  4.使用期间禁止将安全出口上锁,禁止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上安装固定栅栏等影响疏散的障碍物;

  5.学生住宿房间的外窗不应设置影响安全疏散和施救的固定栅栏等障碍物。

八、建筑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管理要求

  1.一般规定

  学校应建立建筑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维护保养制度,加强日常管理,保证建筑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完整好用。

  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场所,应当确定专职人员维护保养;自身没有能力维护保养的,应当委托具有消防设施维护保养能力的组织或单位进行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并与受委托组织或单位签订合同,在合同中确定维护保养内容。维护保养,应当保留记录。

  2.消防控制室

  消防控制室应制定消防控制室日常管理制度、值班员职责、接处警操作规程等工作制度。

  消防控制室的设备应当实行每日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确保及时发现并准确处置火灾和故障报警。

  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应当在岗在位,认真记录控制器日运行情况,每日检查火灾报警控制器的自检、消音、复位功能以及主备电源切换功能,并按规定填写记录相关内容。

  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应当经消防专业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正常工作状态下,报警联动控制设备应处于自动控制状态。若设置在手动控制状态,应有确保火灾报警探测器报警后,能迅速确认火警并将手动控制转换为自动控制的措施,但严禁将自动灭火系统和联动控制的防火卷帘等防火分隔设施设置在手动控制状态。

  3.灭火器管理要求

  对灭火器应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建立维护、管理档案,记明类型、数量、部位、充装记录和维护管理责任人。

  灭火器应保持铭牌完整清晰,保险销和铅封完好,应避免日光曝晒、强辐射热等环境影响。

  灭火器应放置在不影响疏散、便于取用的指定部位,并摆放稳固,不应被挪作它用、埋压或将灭火器箱锁闭。

  4.消火栓系统管理要求

  消火栓系统管理应达到下列要求:消火栓不应被遮挡、圈占、埋压;消火栓应有明显标识;消火栓箱不应上锁;消火栓箱内配器材应配置齐全,系统应保持正常工作状态。

  5.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管理要求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管理应达到下列要求:洒水喷头不应被遮挡、拆除;报警阀、末端试水装置应有明显标识;定期进行测试和维护;系统应保持正常工作状态。

  6.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管理要求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管理应达到下列要求:探测器等报警设备不应被遮挡、拆除;不得擅自关闭系统,维护时应落实安全措施;应由具备上岗资格的专门人员操作;定期进行测试和维护;系统应保持正常工作状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我校组织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演练
我校组织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演
县消防大队到我校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培训(组图)
县消防大队到我校开展消防安
热点文章
  1. 我校组织学生进行消防安..
  2. 合浦一中消防安全领导小..
  3. 合浦一中消防宣传月活动..
  4. 合浦一中宿舍消防预案..
  5. 2016年合浦一中消防演练..
  6. 2010年度消防宣传教育工..
  7. 合浦一中消防安全岗位工..
  8. 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
  9. 县消防大队到我校开展消..
  10. 合浦一中消防安全疏散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