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语言文字

合浦一中2008年语言文字规范化专项工作计划

时间:2009-03-13  撰文:【】  来源:【】  发布:【wqp

    为了切实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切实加强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积极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开展示范校创建活动的具体部署,全面提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和用字规范化水平,更好地推动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有序开展,特制定本计划。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做好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的工作,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落实市语委办关于进一步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工作的文件精神,落实好我校申报“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各项工作措施,将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我校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内容,树立学校形象,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语言文字素质,使学校文明创建向深层次发展。

二、从组织机构上健全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领导:

为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广大师生对用语用字规范化的认识,有序开展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举行专题讨论会,布置具体实施工作,日常工作包括:拟定语言文字工作计划、建立语言文字工作制度、检查和督促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正常开展等。

三、具体措施:

充分利用多种媒介,大力宣传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标准和意义,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地参与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一)创设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平台与载体

1.为语言文字工作的实施创造条件、营造氛围,利用校报、校刊、广播、校园电台、宣传窗、墙报、标语牌等宣传阵地,宣传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在思想上认清这一工作的重要意义。

2.开设普通话培训课堂,抓好教师普通话培训工作,在技术上提高师生使用普通话的能力与水平。

3.充分发挥语文课在普及普通话、用字规范化中的主渠道作用。语文教学要规范学生的口头语言,提高口语交际能力,培养良好的听说习惯和语言习惯。语文科考试、测验时应将用字是否规范列为评分标准。在教学中,各学科教师都应正确使用规范的简化字和汉语拼音,要教育学生正确使用规范的简化字,并注意纠正学生中用字混乱的现象。

4.利用教师大会对教师群体进行有针对性语言文字法规政策及标准的培训;利用周一升旗进行国旗下的讲话及校园网络系统、校园广播系统、班级黑板报等媒介对学生进行2次以上的专题宣传;并在每年的9月份第三周作为“普通话推广周”。

5.结合教学检查明确要求全体教职工在课堂教学、师生交流、会议、宣传和其他活动中使用普通话,教师在论文撰写、教案、板书、试卷、批改作业、教学软件、家校联系册等中写规范字。学校不定期举行教师业务档案、教案、作业批改情况的检查活动,旨在检查教师用字的规范化程度,并记录与及时反馈,作为教师业务考核的依据之一。

6.经常检查校园内宣传橱窗、标志牌、标语、各班板报,杜绝错别字、异体字、二简字、繁体字等,把汉字规范化工作做实做细。

(二)开展丰富多彩活动,激发学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兴趣,全面推进语言文字工作。

1.组织全校学生参加 “中华经典诗词朗诵”比赛,充实推普周活动内容。

2.举行 “改正错别字比赛”,“校园书法比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学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切实提高学生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

3.结合学校办学实际,积极开设关于普通话、汉语拼音和规范汉字使用能力的研究性课程。

                                                                00八年一月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热点文章
  1. 关于成立语言文字工作领..
  2. 合浦一中语言文字规范化..
  3. 合浦一中2007年秋季语言..
  4. 合浦县第一中学中层干部..
  5. 合浦一中语言文字工作整..
  6. 合浦一中2008年语言文字..
  7. 合浦一中职称晋升评审方..
  8. 合浦一中教学常规基本要..
  9. 合浦一中教师考核方案..
  10. 合浦一中评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