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语言文字

合浦一中教学常规基本要求

时间:2009-03-13  撰文:【】  来源:【】  发布:【wqp

 

   教学基本要求是指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备、教、辅、改、考、评六个方面的要求。

一、备 

    1.教师个人备课要求:

根据本学科教研组长的安排,教师承担某一单元或几单元的备课。

 1)认真钻研教学大纲(课程标准)和教材,掌握本章节在学科中的地位,明确教学目的、任务和要求;

 2)根据学生实际,精心设计教学程序,并做好实验和教具的准备;

 3)根据学科特点,教案中要有学法指导,教学设计和学生活动设计,能提出引导学生学习的关键问题;

 4)要求做到提前一周备课;用规范汉字,书写正确、清晰、整洁。

 5)教学设计包括:①教材分析;②学生分析;③设计理念;④教学目标;⑤教学流程;⑥课后反馈。

     2.教师集体备课要求:

  1)在个人备课的基础上开展集体备课;

  2)集体备课要做到“三定”,即定时间、定内容、定中心说课人,并有书面记载;

  3)同学科、同层次的班级,要体现分层教学、分层训练的要求,做到统一进度、统一练习;

  4)集体备课要加强对教学方法和学法指导的研究。

     3.禁止无教案上课,学校不定期抽查教案。

二、课堂教学

    1.教师应在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思想指导下,以 “以学生为中心”, 认真上好每一节课。 课堂要用普通话授课,课堂语言尽量规范,生动活泼,形象。

    2.课堂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做到因材施教,重视个体差异,认真实践学校提出的教育教学承诺,尽可能增大学生的参与度和参与面,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各有所得,教学效果好。

3.理、化、生等学科,教师要认真上好实验课,教材规定的演示实验开出率达100%

    4.教师要按时上、下课,不得提前或延时,不得随意中断教学活动。

    5.教师不得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得随意把学生赶出课堂,更不准随意勒令学生停课回家。

    6.根据实际教学情况,认真写好教学后记。

三、辅 

    1.辅导教学是课堂教学的补充,是教师对学生因材施教的重要形式,也是融洽师生关系,促进师生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途径。

    2.辅导工作要做到:

    1)辅导要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抓好分层辅导工作。课任教师对所教班的学生分类,定期由班主任召开学情分析会,统一对全体学生的总体认识,确定辅导对象,提出培补措施,并有活动情况记载。

   2)研究辅导方法,辅导的重点是两头,促进后进生转化,促进优生冒尖,要加强学法指导,通过学法指导,为学生提供咨询及资料,开拓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

   3)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如独立完成作业,及时提出问题等)。

    3.辅导可采取多种形式,既要有课内辅导又要有课外辅导,既要有集体辅导又要有个别辅导,但不得利用自习时间上新课。

四、作业批改

    1.布置和批改作业是巩固学生所学知识,检查教学效果的必要手段。

    2.布置作业的要求是:

   1)凡按教学计划开设的课程,都要精选习题,布置适量的作业,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等学科作业要当堂消化,课外只允许布置少量作业;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可不布置课外书面作业;大作文每学期不少于7篇。数学、物理、化学、语文、英语每个课时要有作业。

2)控制作业时量,减轻课业负担。课外作业总量不超过1小时,年级组长和班主任每周必须过问学生作业量,并负责同科任教师协调平衡,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布置作业要紧扣教材,目的明确,有利于学生巩固和运用所学知识,有利于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形式多样,包括口头作业、书面作业和实践作业,要努力减少机械抄写和单调乏味的作业。

    3.批改作业的要求是:

    1)作业批改要及时、认真、写规范字,不出错误。

    2)按要求布置的教材中的习题或思考题,要全批全改,对课本外的补充题要适量批改。

    3)学生作业中的错误必须订正,批改后要注明批注日期,保证在下节课之前把作业本发给学生。

    4)批改作业时应有记录,特别是对解题有独创性和错误有代表性的应予详细记录。

五、考查与考试

   1.检查教学效果可采取考查、考试两种形式,课堂提问,随堂测验、检查作业单元测验、实验操作等属平时考查(形成性测试),期末考试、各种会考属于考试(终性测试),考查由科任教师组织,考试由教育管理部门或学校统一组织。

2.考查、考试要求做到:

 1)按教学计划开设的课程都要进行考试或考查。其它各科均应按规定组织好测试。

 2)要严格控制考查时量和考试次数。应尽量减少考试次数,测验一般不超过45分钟,单元测验一般不超过1课时,除月考、期中、期末、毕业、升学考试外,一般不再安排别的考试。

3)严格考风,严禁弄虚作假。考前要进行考纪教育,严格监考,考后要对考务、考纪、监考等工作进行总结。凡规定上报的成绩不得弄虚作假,对违纪舞弊行为要严肃处理。

六、评价

     评价是指教师对教学的反馈和总结,要让学生参与评价。在师生评价、生生评价、自我评价中各抒己见,互相启发,取长补短。在重视对学生的知识与能力评价的同时,也要对学生的兴趣与自信心的建立,对参与意识及合作精神进行评价。教师要采取多种渠道收集教学的反馈信息,总结教学的成败得失。每学期应撰写一篇教学论文或心得体会文章,进行交流和存档。

                  

                                                          合浦一中

                                                            200665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热点文章
  1. 关于成立语言文字工作领..
  2. 合浦一中语言文字规范化..
  3. 合浦一中2007年秋季语言..
  4. 合浦县第一中学中层干部..
  5. 合浦一中语言文字工作整..
  6. 合浦一中2008年语言文字..
  7. 合浦一中职称晋升评审方..
  8. 合浦一中教学常规基本要..
  9. 合浦一中教师考核方案..
  10. 合浦一中评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