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语言文字

合浦一中评课标准

时间:2009-03-13  撰文:【】  来源:【】  发布:【wqp

一、教学目的(5分)

1、目的要求明确、具体、恰当,围绕目的进行讲练。防止课堂教学中的自由主义。

2、符合教学大纲及教材要求。依纲扣本,按教学目标的要求完成教学任务。不能有超纲现象。

二、课堂引入(5分)

课的引入要科学、简捷,要有启发性和创新性。能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课程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教学内容(30分)

1、科学性。把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正确地传授给学生,讲清概念,观点正确,对教学内容的表述准确无误,知识点完整且准确。对教材的处理逻辑性强,符合学生认识规律。不作似是而非的讲解,不能有知识性的错误。

2、系统性。层次清楚,顺序恰当,安排合理。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不但注意新旧知识间的联系,而且为以后的教学奠定基础,使这部分内容在其知识系统中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

3、思想性。根据学科特点,进行思想教育、道德教育、纪律教育、理想教育、法制教育、四项基本原则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辩证唯物主义教育等,使思想教育寓于知识教育和能力培养之中。

4、加强双基教学。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的教学和基本技能的训练,使课堂教学的基本任务,应得到充分的加强。

四、重点、难点(10分)

     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在系统讲解的基础上,在重点、难点、疑点上下功夫,力求在讲练中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解决疑点,揭示规律,主次分明。

五、教学方法(25分)

    1、教法灵活得当,课堂组织严密。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教法,所用教法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并使学生具有学习过程的持续性。课堂组织严密,教学环节紧凑自然,教具、仪器使用合理、熟练。

     2、课堂结构设计合理,教学思路清晰。根据教材的特点和使用的教具、仪器、电化教学手段等条件,精心设计课堂结构。教学思路清晰。在教学中又讲有练,讲练结合,而且讲与练的时间安排得合理。

     3、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的主导作用体现在:教师运用各种合理的方法、手段,激发兴趣,启发思维,指导学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的主体地位体现在:通过教师的启发诱导,学生能够注意力集中,积极思维,善于动脑,主动参与教学活动,自觉获取知识。

    4、注意启发诱导,加强能力培养。在教学中,教师要始终牢记自己的主导作用,通过对课堂教学的优化控制,运用启发式教学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思考力,关键时刻能点拨诱导,使学生在获得新知识的过程中得到能力的培养。

    5、及时获得反馈信息,随时调整教学计划。教师讲授是输出信息,学生反应是反馈信息。信息反馈的方法是依据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和教学模式(教法)而定的,教师可以采用多种方法获得反馈信息。信息反馈的作用是检查教学效果。不但在一节课的内容授完之后组织信息反馈,为调整教学方案奠定基础,而且在教学过程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上都需要及时获得反馈信息,以便随调整教学计划,实现对课堂教学的优化控制。

     六、教学技巧(基本功15分)

    1、语言:用普通话教学;口头表达清晰、准确、生动、简练、严密,有抑扬顿挫,而且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2、板书:字体工整、清晰、规范;叙述有条理;版面设计合理;作图迅速规范。

    3、教态:自然、亲切、大方,师生感情融洽。

    七、教学效果(10分)

     1、受益面大,使各种程度的学生都有收获。

     2、课堂效率高,40分钟利用率高,当堂消化巩固好。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热点文章
  1. 关于成立语言文字工作领..
  2. 合浦一中语言文字规范化..
  3. 合浦一中2007年秋季语言..
  4. 合浦县第一中学中层干部..
  5. 合浦一中语言文字工作整..
  6. 合浦一中2008年语言文字..
  7. 合浦一中职称晋升评审方..
  8. 合浦一中教学常规基本要..
  9. 合浦一中教师考核方案..
  10. 合浦一中评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