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语言文字

合浦一中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规章制度

时间:2009-03-13  撰文:【】  来源:【】  发布:【wqp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创建和谐、规范、文明的校园语言文字应用环境,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省、市有关《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评定标准》等内容,制定本规章制度:

    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校总体计划中,成立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和语言文字规范工作督查小组,确定专项工作网络,各科室、各年级组长和各学科组长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二、校办负责教师聘任、考核、职务晋升工作,教务处、工会负责教师普通话培训、检测工作,总务处负责各种宣传用语、标志牌用字规范工作,政教处、团委负责学生的推普、文字规范工作,各年级组长、学科组长负责教师教学用语、用字督查工作。

     三、将普通话列入教师基本功达标和任职资格的重要内容,按规定凡195511以后出生的教师,均应达到相应普通话的上岗资格,教师的普通话水平应达到二级乙等以上(196511以后出生的语文教师应达到二级甲等以上),凡未取得普通话等级证书的视为不合格教师,不得聘用为教师职务。

    四、教师的教案、说课稿、文章、板书、评语等必须使用规范汉字;学生作业也必须使用规范汉字,将此纳入教师教学水平的考核标准之一。

    五、普通话是学校的校园用语、交际用语,全体师生在校园中必须使用普通话、文明语进行交流。

    六、学校定期组织学习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法规,组织教职工参加普通话培训,教职工要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普通话水平。

    七、坚持将语言文字规范纳入学生素质教育培养目标,渗透到德、智、体、美各项活动之中,在学生中开展各种形式的语言文字规范培训活动。

    八、学校内部的公文、通知、通告、通报、财务报表等必须使用规范汉字,校内公章必须使用规范汉字。

    九、校园内的路标、牌匾、宣传标语、教室、学生寝室和办公室等用语必须使用规范汉字。

    十、加强对语言文字工作的组织保障和经费支持。学校设立语言文字专(兼)职工作岗位,有专项活动经费,学校各科室、年级组应支持、配合语言文字工作的日常管理。

    十一、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宣传工作,通过标语牌、宣传橱窗、黑板报、国旗下讲话、广播电台等宣传手段不断推动良好的语言文字工作氛围,突出以“推普周”、“演讲赛”为重点的宣传教育环境。

     十二、实行语言文字工作常态化,必须有意识留存资料,积累经验,探索有效的方法,不断把这项工作向前推进。

                                                               合浦一中

2006618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热点文章
  1. 关于成立语言文字工作领..
  2. 合浦一中语言文字规范化..
  3. 合浦一中2007年秋季语言..
  4. 合浦县第一中学中层干部..
  5. 合浦一中语言文字工作整..
  6. 合浦一中2008年语言文字..
  7. 合浦一中职称晋升评审方..
  8. 合浦一中教学常规基本要..
  9. 合浦一中教师考核方案..
  10. 合浦一中评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