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今日校园

人本立校功惟志 育人树德业惟勤 —合浦一中“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办学宣传

时间:2020-07-06  撰文:【】  来源:【人民网】  发布:【zwz

 2020年07月06日08: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流江畔,海门之滨,合浦县第一中学坐落于此,她汲孟尝高洁之光,怀珠还合浦之媚。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现代的科学精神交相辉映,海纳百川的优良品质和笃实奋进的创新精神永续传承。

合浦县第一中学简称合浦一中,创建于1930年,始称海门中学。后十改校名,两移校址,1980年定名为合浦县第一中学。2006年升格为示范性普通高中。办学90年来,学校在上级党政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筚路蓝缕,培育英才,办有灵魂的教育,育有底气的新人。经过多年的教育实践,学校逐渐形成了“以人为本,健全人格,全面发展,人人成功”的办学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大力开展课程改革,努力提升学校育人品位,以超前的意识抢占教育改革制高点,师生的发展全面开花,逐步把合浦一中办大、办优、办特、办强。

人本思想奠基精神,积淀文化形成理念

早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 第一批一中人怀抱“为国育人,造福桑梓”的赤诚,奠定了合浦一中办学思想的第一块基石。确定了“育人” 的中心词,为后来树立“人本”思想提供了借鉴。随着时间的推移,办学思想也随着时代的推进不断充实与完善,从最初“为国育人,造福桑梓” 的理念出发,一中人更多地思考关于“人”的价值和本位问题,把抽象的教育,具体为培养人、发展人的目标。于是便产生了与“人” 的精神气质有关的办学理念。从“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到“人人成功”的培养目标。时至今日,领导班子秉承传统,继往开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立于新时期教育的潮头浪尖,将办学思想与素质教育紧密结合在一起,与一中九十年的优良传统和文化积淀结合起来,高屋建瓴,提出了“以人为本,健全人格,全面发展,人人成功”的办学理念,这是对这所珠乡学府精神内核的最好诠释。

“以人为本”就是充分尊重人的价值。是以关注人、研究人、服务人、激励人、发展人、弘扬人为本位的管理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教育以学生为本”、“学校以教师为本” 的办学思想。在“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先进办学理念的指导下,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呈现出朝气蓬勃、日新月异的大好局面。

人文关怀彰显高度,促进教师智慧生长

办学以教师为本,要不断提升教职员工的生活水平。要关心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健康成长,及时了解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上面临的困难,花大力气解决收入待遇、居住条件、生活环境等实际问题,增强大家的安全感、满足感,提升大家的自豪感、优越感。

学校在目前国家政策的允许下,尽量保证老师福利的最大化,特别是住房公积金的发放方面,走在合浦教育单位的前列;出现教师患重大疾病或遭遇家庭困难的事情,学校都会予以慰问;学校关心教师健康,每两年组织一次体检;2007年,学校在海门中学建成教师集资楼,解决了80户教师的安居问题;学校集资建成了体育馆,为师生加强身体锻炼、提升身体素质提供了更宽广、更优越的平台和环境。

办学以教师为本,要大力支持教师的事业发展。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学校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教师的职业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帮助广大教师全面提高专业水平;积极创造有利条件,搭建发展平台,为广大教师创造施展才华的机会;要不断改革完善绩效奖励、教学科研奖励、经费管理等激励机制,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学校组织老师进行校本研究,编写校本资料,提升老师教学研究能力;每学期组织一次教学公开周活动,可提升参赛老师的教学水平,促进备课组的教学研究,有利于一中教师整体教学能力的提高;通过师徒结对,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很多老师快速成长,调至市级学校任教;鼓励和帮助老师去参加各类教学比赛,如黄婉霞老师就获得了广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育人树德健全人格,帮助学生人人成功

坚持以学生为本,就是要坚持服务于学生,就是要促进同学们的和谐发展,体现于每个学生的终生发展,着眼于学生先成人,后成才,这是育人的根本目的。

学校倡导“三个一”活动,即教师每天找一个学生谈话,每周免费辅导学生一节课,每学期力所能及地资助一个贫困学生。同时学校每学期都减免困难学生的学杂费,如有学生患重大疾病,就号召全体师生捐款相助。努力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使其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之中。

育人以学生为本。学生是学校存在的基础,没有学生学校就无从存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现在和未来,中学尤其是像合浦一中这样的广西县级高中之间的竞争,本质上就是学生的竞争。哪所中学的学生获得的价值高,学生就会选择它,它就能在竞争中胜出,获得生存与发展,否则,终将消亡。因此,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育人以学生为本”的理念。

学生到高中求学的目的,归根到底是从学校获得最大化的价值,考上理想的大学。由于学生毕业后要走向高校,追求个人成长。因此,其希望的最大价值就是最大的职业发展能力和个人发展能力;育人以德为先,品德优良不仅是社会的要求,更是个人获得社会认可,从而获得个人进步的前提。学校砥砺从教,培养出了高考成绩名列全区第八名的邱晓媚以及数学科高考状元潘积远等一批尖子生;学校因材施教,设实验班,一本上线率屡攀新高,学生考入名校甚多,普通班本科上线率高,有些班达到90%以上;学校注重学生特长培养,近几年来,美术高考成绩突飞猛进,全区美术统考本科过线率达90%以上,先后有王春梅、苏龙富、叶才坤、李学杨、吴春琳、陈思斯、徐建树、劳鹏宇、刘美凤等同学被中国美术学院录取,还有一大批同学被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等名校录取;学校为四川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西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重点专业院校和重点综合性大学输送了黄玉婷、陈韩明、黄晓铭等20多位音乐、舞蹈优秀人才;体育高考成绩突出,近年来有凌冲聪、劳世聪、沈辉等同学考上北京体育大学,吴宇远、余斌瑞、陈小军等同学考上武汉体育学院;莫祖梅、曾琳茜等学生考上播音主持专业。学生在各自的兴趣里,发挥特长,获得了属于自己的成功。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合浦一中牢固树立并扎实践行“办学以教师为本,育人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紧紧盯住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区示范线普通高中这个目标,以其特有的“石磨精神”,团结合作,艰苦奋斗,克难攻坚,日积月累,集小胜成大胜,就一定能在教育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坦荡。(合浦县第一中学)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天籁之音”第三届校园十大歌手决赛暨乐团汇报音乐会
“天籁之音”第三届校园十大
合浦县第一中学85周年校庆文艺晚会图片
合浦县第一中学85周年校庆文
热点文章
  1. 合浦一中80周年校庆专题..
  2. 合浦一中元旦迎春晚会图..
  3. “踏歌起舞,放飞青春”..
  4. 合浦一中庆祝第26个教师..
  5. 请各位老师为您喜欢的制..
  6. 合浦一中86周年校庆活动..
  7. 校徽票选活动已圆满结束..
  8. 合浦县第一中学85周年校..
  9. 合浦一中2011年体育艺术..
  10. 我校举行孔子雕像落成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