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委生活

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10-01-04  撰文:【】  来源:【】  发布:【zwz

合浦县第一中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自今年九月份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我校高度重视,严格按上级的统一部署,制定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活动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通过深入学习理论,召开座谈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发放调研问卷等多种活动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制约我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提出改进措施。现将我校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校领导班子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基本共识

当前,我校的发展建设正处于一个示范性高中标准化建设的关键时期,通过前一阶段的学习和调研,学校领导班子根据学校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我校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对事关学校科学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上普遍有了新的深化提高,在思想观念上有了新的转变,形成了以下共识:

1.发展是第一要务,要进一步增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面对目前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认为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各项工作,把学校的发展建设放在未来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方向、新目标、新使命中加以谋划、研究,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着眼从新的战略高度,思考和设计实现发展目标的路径和举措,使学校在教育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在市重点校行类中牢牢站稳脚跟并取得新的发展。

2.提高办学质量,要切实把提高核心竞争力作为加强内涵建设的主旋律

作为示范性高中,提高办学质量是我校教育发展建设的首要任务。同时我校与同类的兄弟校相比仍有距离,教学竞争还比较激烈。一所学校的质量、水平和声誉不仅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在某种意义上还会影响学校的生存。在这种形势下,学校必须把坚持科学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作为加强内涵建设的主旋律,作为下一步发展的战略性任务,要仅仅围绕提高核心竞争力这个主题,大力实施和推进各方面的建设工作,加快实现学校的发展建设目标。

3.坚持以人为本,要把促进师生员工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任务

学校要按照“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在办学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把促进师生员工的全面发展、提升师生员工的素质作为办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增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优化学校发展环境。坚持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把培养、使用和凝聚高层次人才作为实现学校科学发展最关键的战略任务,最大程度地调动和激励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教师肩负着培养接班人的使命,广大教师要把师德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引导教师重点在更新人才观、质量观、教育观上下功夫,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深化教学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德才兼备的高质量学生。

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成效

1、抢抓新机遇,实现学校发展的超越取得成效

我校有近80年的办学历程,在经历了普通校、县重点学校后于04年抓住了北海市教育局、县教育局要创建一批示范性高中,推动全市教育跨越发展的机遇,进行示范性高中立项建设,并于0658日成功的通过示范高中的评审晋升为示范性高中,为了建设一所名副其实的示范性高中,我校加大投入,校容校貌发生巨大变化,在此基础上,近年继续按照高标准,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强化内涵发展,全面提升我校教育质量和优势,在创办高质量示范性高中,为社会提供优质教育的历史发展中,抢抓了新机遇,实现学校发展的超越取得了新的成效。

2、师德师风建设卓有成效。

我校重新修了《教师行为规范标准——十要十不要》全员参与,多渠道、多载体、多形式,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如对新《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解读学习、撰写学习体会、签订师德承诺书、开展师德先进个人(师德标兵)的评选、组织向北海市、合浦县十大师德模范学习等活动,规范了教师外在行为,大力弘扬了高尚师德师风,切实提升了教师内在素质,增强了教职工教书育人、以身立教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3、教师专业化发展初见成效

我们积极开展新老教师帮教结对子的拜师活动、教师基本功训练竞赛活动、女教工说课比赛、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班主任工作系列培训、新课程远程和校本培训,组织教师走出去等活动,充分发挥校内外特级教师、名教师、名班主任、骨干教师的领跑示范作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本学期我们在狠抓常规管理的同时,大力开展课堂教学改革,进行一系列课堂教学展示、观摩研究活动、公开课评教活动,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干部教师共同参与,聚焦课堂,促进教师教育教学和教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今年,我校又有教师获得自治区优秀班主任、自治区优秀教师和个人二等功光荣称号,有一大批教师获市、县优秀教师,高、中考先进等的好成绩。

4、学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我们深入开展“三个一”特色主题活动,即要求教师每天找一名学生谈话;每周无偿为学习困难的学生上一节辅导课;每学期支助一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帮助学生解决了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学生得到实惠,学生学习目标更明确,行为习惯更加规范,师生的关系更融洽,进一步激发学生尊师爱校的热情,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努力营造了优良的学风,深受社会各界和家长的好评。

5、   改善办学条件成绩显著

我校特别注重改善办学条件的建设,不断筹资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教室基本配置有多媒体平台,年级办公室配备电脑,本学期我们通过联系校友捐助,学校投入共160多万元用于建设校园文化长廊,文化广场,通过建设目前校园绿叶成荫,环境整洁,座落在广场中央的孔子雕像告诉学生要“德行天下”,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石都是一部教育的诗篇,独具匠心的文化氛围,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净化学生的心灵营造了“书香校园”起到校园文化氛围陶冶品德的作用,环境的不断优化师生受益。此外建设车棚,解决教工停车难的问题。正在抓紧筹资,扩大食堂用餐厅面积、继续推进图书馆工程建设。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为准确查找制约学校发展的主要问题,我校领导班子通过召开各种各类座谈会、向全体党员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开门纳谏,广泛搜集各个层面对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的意见建议,经过我们对教职员工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和分析,客观审视工作现状,并对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进行认真地反思,归纳和剖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思想不够开放,创新意识不强,思路不够开阔。

主要表现在学校晋升示范性高中后,领导班子站在新的起点上,对学校的长期发展前景考虑和对社会及对外交流的力度上、还停留在认识层次,贯彻落实的方法措施不多。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还缺乏坚定的信念,创新意识不强,缺乏闯出一条新路子的精神,因此,造成在将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时,不敢打破旧框框,还找不到十分有效的方法和措施。

    2、德业双馨的名教师、学科带头人数量还不足、名气还不大,作用发挥还不够。

主要表现在目前学校教师队伍以中青年为主,有部分优秀教师,但名师数量过少,骨干队伍力量单薄,队伍的素质也参差不齐;学科组集体学科研究的氛围有些淡薄。今后学校还应发挥名教师、骨干教师的人才优势、潜能,为教师专业发展搭设真正解渴的平台,尤其是要为青年教师创造施展才华公平公正的机会,打造更多的名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培养一中乃至合浦更多学科带头人和名师,同时带动全体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

3、新一轮的高中课程改革中,面对百姓对优质教育的期待,教学质量还需实现新突破,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目前一些教师仍然是以教为中心,以自己的教学设计为中心,教学过程还是牵着学生的思路走,用自己的思路去代替学生的认识过程,给学生创设的探索空间太少,学生不能真正自主学习。今后要加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的管理与落实,及时推广教育、教学中的先进经验和方法,形成有竞争力的特色学科,消灭薄弱学科,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

1、思想观念滞后,改革不够大胆,工作创新的力度不够大。

思想观念不够解放,强调业务工作多,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针对性、系统性不够,终身学习的意识和提升本领的紧迫感不强,在谋划发展思路、把握发展规律、制定发展政策时有求稳怕乱的保守思想,主动寻求自我突破、自我超越方面做得不够。存在思维定势,惯性思维多、创新思维少,改革的决心不大,创新的措施不实,探索的步伐不快;往往习惯于按照传统发展模式和传统观念来开展工作,对涉及教育教学深层次的改革问题,如新课程中的教学模式、教育方法的创新等,思想还不够解放,步子迈得不够快、不够大。 

2、在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创新上主动性还不够。

几年来,学校领导班子坚持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不断在体制机制的创新方面进行有益尝试。但在具体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主动性还不够。尤其是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未能适应形势发展及时修正,人才结构调整优化的机制还没完全建立,评价机制不完善,专业骨干队伍、80后青年教师培养建设力度不足,以致我校目前名师数量过少,骨干队伍力量单薄,队伍的素质也参差不齐。

3、教育教学管理上有时还存在着执行力不强,制度落实不到位的现象。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有布置,而由于人手不足,忙于事务性工作,存在着听汇报多,深入实际少的问题。导致落实检查不够,对一些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和真正解决,工作不够扎实、细致,影响了教育教学科学规范有效的管理。

四、推动学校下一步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举措

(一)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思路

1、指导思想:结合目前我校将要接受示范性高中复评的特殊时期,在新的起点上明确学校未来几年发展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把坚持科学发展观,提高核心竞争力作为加强内涵建设的主旋律,并紧紧围绕培育和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这个主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教育发展全局,全面把握学校发展的现状,找准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寻求快速发展的突破口,进一步谋划和理清发展思路,切实从机制上解决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做到有的放矢,解放思想,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乘着这次学习实践科学活动的东风逐步解决落实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

2、发展思路: 

1)坚持科学发展,解决学校发展方向准不准的问题。正确分析学校教育的现实方位和发展方向,重点关注当前学校发展的效率、质量等基本问题,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学校改革和发展大局上来,努力办让人民满意教育,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2)坚持解放思想,解决学校发展思路明不明的问题。目前,学校具备了高位提升发展的基础和优势。但与先进校相比,在发展水平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特别要在提升学校内涵发展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学校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强化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强化全员育人意识。

3)坚持质量立校,解决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高不高的问题。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育教学工作,教育教学质量的高低是衡量一所学校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是一所学校能否被社会认可的关键因素。因此,必须牢固树立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的意识,扎扎实实搞好教育教学工作,认认真真提高质量,提高办学水平。

4)坚持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解决学校教育发展能力强不强的问题。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关键所在。我们所做的许多工作,就是要唤起所有教师对工作的责任意识,点燃全体教师对事业的热情火花,我们要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努力造就一支能够引领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高。

(5)坚持以稳定和谐为保障,解决学校发展步伐稳不稳的问题。学校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责任重,受到校内外诸多因素的影响。作为领导班子一定要有忧患意识,担负起重大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着力解决学校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认真排查并及时整改工作薄弱环节,妥善处理校内突发事件;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保持稳定和谐的大好局面,为学校改革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6)坚持以党建工作为保证,解决学校事业发展合力足不足的问题。学校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保障、思想统一、力量凝聚的作用,成为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坚强堡垒。要充分发挥党群组织的优势,形成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合力。工会要在学校发展中发挥推动者、协调者、传承者的作用,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和服务教职工日常生活等,使工会真正成为教职工之家。团委要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广大青年师生积极参与学校的发展,要在校园文化建设、志愿者活动以及在其它各类活动的开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解决突出问题的举措

1、解放思想,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

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提高认识,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建立健全一套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十七届四中全会、区党委九届十次会议、市九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与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结合起来,与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推动全校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活动全过程,通过学习推动实践,在推进实践中深化学习。

在新的历史时期,首先解决思想不够开放,创新意识不强,思路不够开阔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要考虑学校长期发展前景、近期(2009年度内)解决加大对社会和对外交流的力度的问题。分期分批组织学校领导成员到外地学习取经。

2、建立学习型组织,促进教师和学校共同成长

  学习型组织不是秘方,也不是仙丹,不能指望今天刚吃药,明天就能箭步如飞。因为学习型组织不是兴奋剂,而是太极拳,需要天长地久不间断,方能固本强身。为了促使教师的成长,校领导应使学校真正成为学习型组织,把学校建设成学习者共同体,为教师的专业发展、人生价值的实现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把工作的过程看成学习的过程。学校每学期给每位老师提供图书,实行自主读书的方式,开展阅读是美丽的活动。开展读书心得交流、读书论坛等活动,使教师逐步养成读书和思考的习惯,使教师在学习型学校中受益,学生也在学习型学校中收获。作为中长期(用3-5年的时间)解决的问题,我们将在创建学习型组织过程中,促使师生共同成长。

    3、建立研训一体化模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教师是一所学校教育教学的灵魂,对于学校来说,培养教师是一项永不竣工的战略工程。要办好一所学校,最关键的因素有两点,一是要回归教育本质,真正发挥学校的功能去培养人;二是要真正促进教师的发展,其核心是专业发展。学校要为每个教师创设学习、研讨、实践、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为每个教师提供改革创新、再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的自培条件,建立岗位自培的运行机制,使他们成为有思想、会操作、善研究、敢创新的研究型教师。

针对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我们将采取研训一体化的模式,唤起教师自主学习的欲望,促进教师在研究状态下工作,使教师通过教育改革和实践创新,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从而提高学校教师的整体素质。

4、加强制度建设,实施高效率教学,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可靠保证。

第一明确备课的新要求。集体备课要突出教育理论的学习、集体备课要突出教法、学法和学情的研究、集体备课要明确与新课标要求相对应的教学内容及例题、练习、作业。个体备课的教案中要体现启发式问题的设计、分层次作业、和教学反思。

第二落实校本教研计划,规范教研活动使之更关注课堂,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第三以课例为载体继续组织全员参与的教学研究展示活动。以学科组、备课组为基础,从备课、说课、听课、讲课直到评课,强调全员参与,同伴互助,互相提高。

第四建立教师教学反思工作的管理制度,坚持以学评教、以学促教工作。

提高质量是当务之急,我们从现在开始考虑,力争2年内完善制度建设,为提高质量提供有力保证。

5、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塑造名师队伍。

办名校,须育名师,学校将继续深化以培养青年教师为目标的希望工程,以培养学科带头人为目标的中坚工程,以造就一批有影响的名师为目标的名师工程。校长将创造名师竞相成长的环境,充分发挥名师的榜样、引领和参谋作用。一方面是营造催人奋进的氛围。即以榜样来激励教师成长;以教师本身的亮点鼓励他们成长;支持探索、宽容失败、赞赏成功、宣传成绩,为其提供努力的原动力。另一方面健全促人努力的机制。通过整体推动、分层推进、重点督导等手段,培养后备人选。第三激发追求卓越的精神。以先进的办学理念为指导,让理想在继承与发扬中升华,让追求在实践和思考中提高。这是一项长期工作,将不断完善提高。

6、加强师德教育,提高教师师德素养。

教师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高尚的人格品质和职业道德。教师的教风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师德建设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保证,培养高素质的学生,首先要培养师德高尚的教师。

一是切实加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以及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武装教职工的头脑。

二是加强教师理想信念和敬业精神教育。培养广大教师的三种精神即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勤学精神。要求教师争做文明礼貌、为人师表、甘为人梯、育苗护才的榜样。在教职工中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深入人心。

三是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价值观和人才观。组织师德师风主题演讲,讴歌和弘扬红烛精神;请先进和模范教师介绍经验,开展人生观、价值观讨论,形成一种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师德建设作为永恒的主题,我们也将贯穿到学校长期工作之中。

   五、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管理水平

学校党总支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以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为重点,促进班子成员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学校做贡献的工作理念,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开拓进取,推进学校科学发展。

一是率先垂范,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深入学习、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分析问题的主动性,加强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解决具体问题的力度,进一步提高学习实践的质量和效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努力转变工作方式,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带着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听汇报与领导干部亲自调研有机结合起来,从师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长远性,由简到繁,由浅入深,边整边改,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执政能力,设身处地为师生排忧解难,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接受师生监督、接受舆论监督。

二是牢记责任,进一步强化全局意识。学校要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不断增强班子成员的全局观念,自觉做到一切重大问题坚持集体讨论决定,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做好分管的工作,确保学校各项制度、措施、方案的全面落实,树立全校一盘棋的全局观念,工作中要站在学校工作大局的高度,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开创良好的工作局面。

三是深入一线,进一步强化群众意识。密切领导干部与师生的关系,要带着深厚的感情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想师生所想,帮师生所需,解师生所难,从思想感情上扎根教学一线,做师生的贴心人。从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需要出发,关心教职工疾苦,维护教职工利益,多做实事好事,增强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有效性,增强教职工对教育事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建立和完善教职工大会制度,加强监督和评议中层以上干部的力度,进一步维护教职工的切身利益,营造团结向上、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

四是加大对青年干部的教育与培养力度,进一步提高素质和能力。在工作岗位上,让他们有责有权大胆开展工作。关注青年干部的成长,在培养、使用的同时,抓好青年干部的教育,使他们在业务水平、管理能力、自身素质上尽快地健康地成熟起来。

以上是我校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分析检查情况,有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热点文章
  1. 推荐优秀团员入党的具体..
  2. 我校召开党总支民主生活..
  3. 学生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
  4. 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5. 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