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建工作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09-09-27  撰文:【合浦一中】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zwz

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的统一部署,我县教育系统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20099月开始,到20102月基本结束。为扎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确保取得实效,根据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全县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参加范围和对象

根据县委的总体部署,我县教育系统未参加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各学校、幼儿园均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我校是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单位.学习实践活动以党员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

二、总体目标和要求

学习实践活动要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学校的活动主题,紧密结合学校教育从整体上进入更加注重内涵发展和提高质量新阶段的实际,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加强科学规范管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建设和谐校园,促进均衡发展。

要坚持务求实效。党员干部从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找准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把握教育发展规律、创新学校发展理念。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学校规范管理,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和学校管理方式,提高办学质量。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认真落实教育惠民政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要坚持扩大群众参与。要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特别是注重吸收部分教工代表、优秀教师代表等全程参与,认真听取教职工意见和建议,虚心向教职工学习,真诚接受监督,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把教职工满意度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尊重师生、贴近师生、惠及师生、引导师生、凝聚师生的过程。

要坚持简便易行。根据我校实际,要注重学习实践活动的简便易行,灵活安排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度、步骤和各项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安排切实可行、取得实效。

要突出实践特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贵在实践,重在成效。要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学校的活动主题,结合我校实际,创新学习实践活动载体,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以来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结合起来,与总结我校科学发展的典型经验结合起来,与促进发展稳定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推动实践,在推进实践中深化学习,着力提高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实现科学发展的前进方向。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

三、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于取得实效。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紧密联系学校实际,坚持边学边改,着力找准并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要解决遵循教育发展规律方面的问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特别是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为学生未来发展负责的意识,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发展定位,提升办学理念。更好地在实践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地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解决问题。

要解决教育和谐发展方面的问题。着力解决影响教育和谐发展问题,解决不能妥善处理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令不畅,以及不能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校际协调发展、学校与社会和谐发展、教师与学生和谐发展的关系等问题。

要解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的问题。着力解决教育理念方面和工作方法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处理好素质教育与质量提高的关系,端正对质量意识的理解,着重加强学校教育的内涵建设,树立培养面向世界和未来的合格人才的育人目标。特别是要在探索新路子、推出新举措上下工夫。

要解决教风学风校风建设方面的问题。深刻检查并着力解决行业不正之风特别是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的问题,坚决杜绝体罚、变相体罚学生以及有偿家教等有违师德的行为。要培育优良师德师风,形成和谐向上的校园风貌。以端正学风为目标,强化教学管理,加强教学督导,严格执行各项学生管理制度。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建立更加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人文校园、特色校园、和谐校园的优良氛围。

要解决学校科学发展保障方面的问题。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促进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反腐倡廉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强化事故问责制,加强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时间从20099月开始,到20102月基本结束。其中,集中活动时间不少于4个月,另外2个月用于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和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要认真做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准备工作:传达学习中央、区党委、市委、县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组建学习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研究确定具有一中特色的活动主题和实践载体;制定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针对一些党员干部中可能存在的思想问题搞好思想发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在此基础上,学习实践活动分3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20099月下旬至200911月中旬,时间50天左右)。主要抓好学习讨论、调研走访两项工作。

1、认真抓好学习讨论。要制定和落实学习讨论计划,重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中央、区党委、市委和县委有关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学习《学习科学发展观简明读本》和《科学发展典型案例》,组织观看科学发展时代先锋电视片,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要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进一步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教育发展规律等业务知识,进一步树立素质教育理念,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注重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在事关学校科学发展、规范学校管理、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办学质量等重要问题上形成共识。要通过学习讨论,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深入进行调研走访。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开展进科室、进年级、进教室、进课堂,访民情、听民意、集民智走访活动,认真听取教职工、学生、家长和周边群众的意见,及时发现管理、教学、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制约学校科学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调研走访与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努力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引导广大师生积极有序地参与学习实践活动,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200911月中旬至200912月中旬,时间30天左右)。主要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撰写分析检查报告两项工作。

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紧扣近年来学校发展实际,深入查找个人和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围绕党组织和党员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这一主题进行分析检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员意识,明确整改方向。

2、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学校领导班子要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反映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系统梳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明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为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打好基础。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要对调研走访中征求到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也可形成分析检查材料,为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打好基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200912月中旬至20101月上旬,时间30天左右)。主要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解决突出问题两项工作。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学校要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按照查找出来问题的轻重缓急,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具体责任,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整改落实方案和整改落实措施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承诺,接受监督。

2、解决突出问题。要集中力量解决一些通过努力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多为师生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好事。要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要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学校党组织建设,强化组织功能,创新活动方式,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

集中活动基本结束后,要继续深化整改落实,切实兑现整改方案,努力实现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对于确需上级帮助才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上级部门协助解决。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后,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组织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主要是组织党员、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惠民成果和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总体情况作出评价,提出意见。测评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群众满意度低的,要认真分析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补课。225日前,将活动总结、测评汇总等相关材料报县教育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学校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加强对学校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要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机构,具体负责学校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强上下联系、沟通信息,及时提出意见建议,防止活动走过场、出偏差。

(二)统筹兼顾,务求实效。正确处理好教育教学与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提升我校科学发展上水平的重要机遇,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有效推进教育教学工作,同时,通过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来展现学习实践效果。统筹安排学习实践活动与学校的各项工作,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与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各项活动结合起来,与学校实行绩效工资改革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发扬民主,凝聚力量。要发挥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把发扬民主贯穿学习活动的始终。在学习活动中,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发挥群众、学生的主体作用,不断拓宽民主方式,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动员群众全程参与,认真听取民意,接受群众监督,发动党员、群众、学生和家长为学习实践活动和学校科学发展建言献策,把学习实践活动办成群众满意的活动。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舆论导向,营造浓厚学习实践活动氛围。充分利用宣传标语、广播、校园网、政务公开栏、简报、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中央、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指示精神,及时报道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新进展及好做法、好经验。加强与兄弟学校之间的联系,相互学习、交流、借鉴、提高。

                                                         20099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新时代的人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诞生记
新时代的人民法典《中华人民
习近平同出席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实
习近平同出席全国两会人大代
热点文章
  1. 习近平今年两会上的新语..
  2. 合浦一中党委第三党支部..
  3. 人民日报社论:凝聚智慧..
  4. 合浦一中第一党支部开展..
  5. 全国人大高票表决通过涉..
  6. 合浦一中第二支部开展党..
  7. 习近平同出席全国两会人..
  8. 新时代的人民法典《中华..
  9. 时政新闻眼丨从习近平“..
  10. “科学发展先锋行”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