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研科组

注重教师的健康心理

时间:2009-05-31  撰文:【】  来源:【】  发布:【陈勇

注重教师的健康心理

    学校教育的关键在于教师教师的心理状况如何,直接影响着学生的行为,影响到学生的身心发展和成长,最终影响到教育的成败。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固然要不断强化师德修养,讲求民主意识,发展创造能力,增强科学精神,但离开健康的心理素质,其他一切优秀素质的培养就无从谈起。
      教师
学生面前享有很高的威信,学生常常以教师的行为、品质作为衡量自己的标准,他们把教师的言行作为自己行为的典范。教师影响着他们的生活,也影响他们人格的行成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而深刻的;因此,教师应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不断完善自我,努力使自己成为学生的表率。心理健康的教师会以自己的人格魅力熏陶感染学生;会以博爱的胸怀赏识每位学生;会处变不惊,以娴熟的艺术技巧驾驭学生。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思想解放,观念开放,业务精湛,而且应具备优秀的心理品质,能保持一种健康的、稳定的、成熟的心理状态。教师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就不可能产生健康的教育行为,也就难以培养高素质的,适应能力强的人才。因此,教师要把自己的生命放在学生的生命里。正如歌德所说:我们只从热爱我们的人那里学习。最伟大的教师,一直是最伟大的热爱我们的人。一个好教师正是热爱自己的学生教师,他将知识,思想和人格最大限度地传授给了他们所热爱的学生
       教师
的心理健康与否,直接关系到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一个教师对他所从事的职业充满的信心,那么他的精神面貌,思想品质,气质度量就具有相对稳定的优势。反之,一个教师不热爱自己的事业,不喜欢自己的职业,缺乏事业信誉责任心,那么他就会消权地对待工作,就会敷衍了事,满足现状,不求上进,得过且过,不负重任,牢骚满腹,更不可能有开拓与创新的意识,这种不良人格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成长,某位教师不尊重学生学生也会不尊重这位老师,某教师情绪不稳定、学生也会缺乏耐心和恒心,情绪不稳定,因此,教师必须以健康、成熟的人格去影响,促进学生的人格健康,只有教师具备了健康的心理,才能营造一种良好的班级和学校的心理氛围,形成良好循环的班机和校风,进而形成优良的育人环境,把学校变成真正的育人摇篮。这样就会促进学生获得进步,并形成健康的心理。教师的人格时时处处都在参与教育的全过程,要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教育着学生,起好表率作用,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发展。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历史重任,责无旁贷地落在教师的肩上,高素质的教育来自于高素质的教师,只有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培养高素质的人才。这样就要求教师比其他行业的人员有更健康的心理素质,才能担当起培养21世纪人才的重任。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热点文章
  1. 浅谈新课改下的物理教学..
  2. 浅谈新课程下的班主任工..
  3. 加强家长沟通 关爱学生..
  4. 合理运用体育教学评价 促..
  5. 浅谈物理课堂教学中的提..
  6. 浅谈在体育教学中的美育..
  7. 浅谈民族传统体育在中学..
  8. 班主任与学生的谈话艺术..
  9. 落实科学发展观 提高..
  10. 新课程呼唤新型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