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研科组

浅谈物理课堂教学中的提问艺术

时间:2011-04-06  撰文:【陈翠柳】  来源:【】  发布:【陈勇

浅谈物理课堂教学中的提问艺术

  广西合浦县第一中学    陈翠柳   536100

摘要

提问是教师教学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启学生的心灵,诱发学生的思考,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提高学习能力,促使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

课堂教学  提问  学生

前言

课堂提问是一种技巧,又是一门艺术,没有固定的套路和模式。我们只有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教学对象,课堂提问才能有的放矢,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同时,提问是组织课堂教学的中心环节,是联系师生情感的纽带,是沟通师生认知的桥梁。良好的提问艺术能优化课堂教学过程,使师生间不断地处于和谐的信息交流中,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因此,我们要深入探索研究物理教学中提问艺术的功能、实施的方法和原则,在课堂教学中灵活、自然地实施提问,引导学生对知识的回忆、对比、分析、综合和概括,从而达到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目的。下面笔者针对课堂提问进行简要的探讨:

一、巧妙设疑,激发学生的思维和讨论

课堂提问是一项设疑、激趣、引思的综合性教学艺术。陶行知说过:“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一问”。 而教学本身是一种持续不断的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活动。我们在教学活动过程中,要紧紧抓住学生求知心理进行设疑,把学生带入一个奇妙的问题世界,使学生善于思考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从而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因此,我们要根据课程自身的特点,巧妙地利用教材,寻找合适的切入点,有意识地设计问题,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激发学生的思维,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潜能,提高学习质量的巨大动力。同时,我们要注重新课导言的艺术性和科学性,结合学生的实际和教学内容,利用情景教学法,巧妙的设疑来制造悬念,渲染气氛,引起学生情感共鸣,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起来,以激起他们的学习欲望,使他们由疑问到思考,积极参与教学,课堂气氛自然热烈,我们的教学目标就能够顺利实现。问题设计在物理课堂教学中的意义是一种教学观念问题,是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的和谐统一。只有我们充分重视问题的设计并不断优化,才能真正使学生学得轻松、高效,课堂效益才能得到真正的提高。

二、唤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兴趣是一种自觉的动力,一种特殊意识的倾向,是办好任何事情的前提条件。在物理教学过程中,我们应注意采用各种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对提高教学质量无疑是十分有效的。而提问是一种必不可少的教学技能,作为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针对学生的特点,精心设计疑问,多制造各种有趣的活动氛围,激起他们强烈的求知欲,使他们更好地感受和理解教材。同时,适当留给他们广阔的活动与实践空间,让他们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从而对物理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改变“要我学”的局面,达到提高自身学习能力最佳效果。因此,在课堂教学中,依据教学内容,课堂氛围,合理设计提问,能活跃课堂气氛,引人入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在乐趣中获得知识,巩固知识,这不但体现教师的教学艺术水平,而且,也显示教师的教学魅力。今天,我们要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手段创设符合教学内容和要求的问题情景,增加学生的感性认识,提高学习兴趣,赋予学习动机,从而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提问,是教学语言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启发学生思维的主要方式,在课堂教学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要想办法教会学生主动学习、学会学习,学会如何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途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实现课堂提问为学生发现疑难问题、解决疑难问题提供桥梁和阶梯,启迪学生的思维,激发他们的求知欲,促使他们参与学习,帮助他们理解和应用知识的教学目标。因此,我们要通过问题的设置,引导学生学会思考分析,学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在教学中,我们要善于把学习内容中的新知识,转化为问题,隐伏于一系列的情境中,让新旧知识之间的矛盾或新旧发展水平之间的矛盾构成学生认识活动的内部矛盾,使学生意识到问题的存在,感到自己需要问个“为什么?”“是什么?” “怎么办?”从而激活学生的思维,以积极的态度和旺盛的精力参与到课堂中,进而促使学生不断质疑问难,发现问题,再经过积极思考、探讨去解决问题。同时,我们要在教学设计中善于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创设生活中生动、有趣的情境,引导学生在情境中观察、操作、交流,使学生体验物理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感受物理在生活中的作用,从而加深对物理的理解,并运用物理知识解决现实问题。

四、拓展学生的思路,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

 提问是创新的一把钥匙,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起点,是新世纪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在教学中,我们要为学生创设、提供探索其它方法的机会和条件,引导学生探索、寻求不同方法,在探索、发现的过程中,使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发散性及独创性得到培养和提高,促进学生思路开阔,创新意识的增强。 创造性思维是创造力的核心,它以新颖的思路,独特的方式,揭示客观事物的本质及内在联第,并在此基础上产生具有一定社会价值的思维成果。物理教育更要高唱创造的主旋律,以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大胆尝试,锐意创新,让学生在积极主动参与物理学习中身心得到愉悦,素质得到提高,能力得到发展,成为善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开拓型人才。一个经过精心设计,恰当而富有吸引力的问题,往往能拨动学生的思维之弦,奏出一曲耐人寻味,甚至波澜起伏的动人之曲。因此我们应勤思考、多分析,努力优化课堂发“问”,“问”出学生的思维,“问”出学生的创新。同时,我们结合教学实体进行精心设计, “善问”、“巧问”,还要善于导疑、释疑,只有这样才能诱发学生的“内驱力”,充分发挥提问的教学功能,拓展学生的思路,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

“提问”能否具有艺术境界,是我们要深思和探究的一门科学。面对新形势,肩负新使命,我们只有在课堂教学中不断实践和摸索,充分发挥提问的教学功能,精心设计和优化提问,使物理课堂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让提问这个环节在课堂教学中能够为学生插上思维的翅膀,才能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目标。

 参考文献 
[1]
、封小超  王力邦 《物理课程与教学论》  科学出版社   2005.

[2]、周久璘 《让问题成为课堂的中心》   中学物理教学参考 200511

[3]、李   《让物理课堂充满生命活力》  中学物理    2005(6)

[3]、黄皓燕 《物理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 中学物理教学参考 20061-2

[4]、吴印涛 《教师提问导答艺术管窥》         中国教师      2006(11).

[5]、陈洪平 《如何提高课堂提问的有效性》 《江南时报》  200724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热点文章
  1. 浅谈新课改下的物理教学..
  2. 浅谈新课程下的班主任工..
  3. 加强家长沟通 关爱学生..
  4. 合理运用体育教学评价 促..
  5. 浅谈物理课堂教学中的提..
  6. 浅谈在体育教学中的美育..
  7. 浅谈民族传统体育在中学..
  8. 班主任与学生的谈话艺术..
  9. 落实科学发展观 提高..
  10. 新课程呼唤新型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