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语言文字

合浦一中教师考核方案

时间:2009-03-13  撰文:【】  来源:【】  发布:【wqp

 

教学管理是学校教学的核心,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教学管理的质量高低取决于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及敬业精神,同时又要为教师提供竞争的良好氛围。为了公正、公平、公开地评价每一位教师的教学情况,增加管理的公正性及透明度,特制订此考核细则。该量化考核方案包括教师个人及集体考核两部分。每学期评定一次,按照分数高低排序。此结果作为学期末教师及教研组、备课组评优等的主要依据。

一、教师个人部分

考核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四个方面。德为前提,以绩为重点。

德,主要考核政治思想表现和职业道德表现;

能,主要考核业务知识、技术水平、管理能力的运用发挥;

勤,主要考核工作态度、勤奋敬业和遵守纪律情况;

绩,主要考核履行本岗位职责、完成工作任务的数量、质量、成国及社会效益。

(一)教学常规部分(满分100分)

1、学生测评(满分40分)(每学期期中进行一次)

1)综合测评占30分:年级内所有任课教师按照分数由高到低排序,前30%30分;后20%15分;其余得25分。

2 )课堂量化测评占10分:

1、授课质量(满分5分)

教学评价小组每学期按照课堂教学评价标准对任课教师进行一次综合评定,达到常规要求者即得基础分1.8分,打不到常规要求者酌情扣分。被评为年度优质课的教师另外奖励0.2分。

2、常规要求(满分5分,扣至0分为止)

经过教学巡查,出现了一下违规现象者,每次扣除0.5,分别是:不备课就上课,或不按教学进度授课;不用普通话授课;不按时上、下课,随意离开课堂;不经过允许就私自窜课;上课期间接待外人,接打电话或做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事;课堂纪律乱、教学秩序差,教师不加管理;没有按照课表安排进行教学活动、浪费学生的学习时间或者教师坐着讲课等。无故漏课一次扣1分,学期教学任务完不成者全部扣除。

2、常规检查(满分50分)

1)教案10分:有三表(学生名单、课表、进度表),内容翔实,书写规范,教学环节全,按教案设计内容书写,以上项目均合格者为一等,得10分。以上要求有一项不满足者,得5分,无教案得0分。

2)听课5分:按听课笔记要求填写翔实,次数达标得5分。少一次扣1分,直至0分;填写不详细得2分。

3)集体备课10分:按时参加,执行首席教师责任制,不做与备课无关事宜(阅卷、批改等)。无故不参加者,一次扣2分;因私事、病请假,一次扣0.5分;不执行首席教师职责但全部参加集体备课者最多得5分。

4)教研活动10分:按时参加,执行首席教师责任制,不做与教研无关事宜(阅卷、批改等)。无故不参加者,一次扣2分;因私事、病请假,一次扣0.5分;不执行首席教师职责者但全部参加教研活动者最多得5分。

5)作业批改10分:批改次数达标,有批改痕迹及评语者得10分。次数不达标少一次扣0.5分;次数达标但无批改痕迹,最多得5分。

    作业查阅5分:查阅数量要求每周一次,查阅内容为教辅材料。达到标准者5分;查阅但次数不达标少一次扣1分,直至0分;无查阅痕迹者0分。

3、各种会议及监考(满分10分)

    学校教学系统、年级组各种会议及学校安排的监考,按要求全部参加得10分;无故不参加一次扣2分;因私事、病请假一次扣0.5分。

(二)贡献奖励(满分25分)

1、公开课(满分4分)

国家级一次5分、省级一次4分;市级一次3分;校级一次1分,累计加满4分为止。

2、论文(满分4分)

经科研室认定,国家级论文3分;省级论文2分(可累计加满4分);市级论文1分(可累计加满4分);公开在刊物上发表论文提升一档次,专著主编4分,副主编3分,编委2分。

3、教改(满分4分)

经科研室认定,已结题的国家级课题4分;省级教改课题3分;市级教改课题1分。

4、电子课件(满分4分)

⑴被电教组录用的成品电子课件,下载传送到校园网每个0.5分,累计加到4分为止。

⑵自己制作课件上传到校园网上每个4分。

    5、指导学生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加5分;省级一等奖3分;二等奖下降一个档次奖励。

(三)教学成绩(满分50分)

    以每一学期教学为一阶段考核,期中、期末分别计算取平均值。

1、同一教师在任教的同一层次所有班级的平均分在同层次中,单科名次第一名10分,第二名8分,第三名6分;跨层次教师可兼得二次,计算方法是:各层次得分×0.6相加。

2、同一教师任教的同一班级提前一名加1分,提前二名加3分,提前三名加5分,提前四名及四名以上加6分。下降三名及三名以上扣2分。 

(注:同一层次教师数少于或者等于3,则只计算第一名,得分8分;大于3小于6计算至第二名;大于或等于6,则计算至第三名。同一层次只有一名任课教师,得分6分;一名任课教师任教班级数大于或等于4,提高分值只取1个最大值,下降分值只取一个最大值)

把同一年级教师按分数高低排序:前10%50分;前20%45分;前30%40分;前40%38分;前50%35分;前60% 33分;其余为25分;后10%10分。

 3 高三年级下学期按照高考奖励方案执行。 

(四)事故惩罚

1 无故旷课一节扣10分;未经允许私自串课一次扣5分;上课迟到每次扣1分,发现乱课一次扣5分。

2 与学生及家长发生严重冲突,教师有重大责任,有损学校形象的现象,及其它影响较坏的重大教学事故扣一次扣10分。

二、教师集体部分

    教师集体量化考核以备课组、教研组为单位进行,考核结果作为评定集体先进的依据,同时组内每名教师享有此项考核结果。

(一)备课组(满分7分)

1、所有同组教师个人的量化考核分值取平均值,在同一年级内按分值由高到底排序:第一名的备课组每名教师加3分;第二名的备课组每名教师加2分;第三名的备课组每名教师加1分。 

2、集备记录首席责任教师教案评为一等奖的备课组教师每人加3分,二等奖加2分,其它不加分。完全实现制作活动电子教案的备课组每人加4分。此项不兼得以最高为主。

注:1、备课组长及组员必须按时完成学校交给的其它各项工作,并被学校认定基本合格,否则不予评定,一票否决。公开发表的论文可上一档次。

    2、备课组长会议缺一次扣1分,缺二次扣2分,缺三次无评审资格;备课组无故集体备课缺席一次及个人集体备课缺席累计5次以上;一票否决不予评定;公开发表的论文可上一档次。

(二)教研组(满分5分)

1、所有同组教师个人的量化考核分值取平均值,在所有教研组中按分数由高到底排序。第一名的教研组每名教师加3分;第二名的教研组每名教师加2分;第三名加1分。

2、教研活动记录首席责任教师材料评为一等奖,教研组教师加2分;二等奖每人加1分;其它不加分。

注:1、教研组长及组员按时完成学校交给的其它各项工作,否则不予评定。

   2、教研组长例会缺席一次扣1分,缺席二次扣2分,缺席三次者无评审条件;教研组无故教研活动缺席一次及个人教研活动缺席累计5次以上;一票否决不予评定。

说明:

以上方案适用于高考科目的任课教师,其它科目的任课教师教学成绩按应完成的工作量及超额工作量计算。

 

    此方案考核内容作为每年考核评优、评先进、晋级的重要依据。

合浦一中                                   

                                                           20079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图文
热点文章
  1. 关于成立语言文字工作领..
  2. 合浦一中语言文字规范化..
  3. 合浦一中2007年秋季语言..
  4. 合浦县第一中学中层干部..
  5. 合浦一中语言文字工作整..
  6. 合浦一中2008年语言文字..
  7. 合浦一中职称晋升评审方..
  8. 合浦一中教学常规基本要..
  9. 合浦一中教师考核方案..
  10. 合浦一中评课标准..